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政务服务局 >> 正文

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日期:2022年08月22日   作者:   来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严格执法、文明服务、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目标开展工作,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现制定我局2022年行政执法方案如下:

一、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完善体制机制。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认真审核确认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资格,开展1次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及时修改和废止,并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限报送备案,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为依法高效审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奠定坚实基础。

2.健全亮证执法。组织我局相关执法人员参加全州年度申领审验行政执法证考试和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力争我局全部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证,实现在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做到全员持证亮证执法。

3.严格行政审批。严格按照行政审批原则,明确县行政审批局与行政主管部门的责任,利用门户网站公示、政务网和纸质材料推送方式对审批事项进行信息互通互联,第一时间告知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做到信息推送无隔阂,确保监管无盲区,构建“审管分离”的行政审批工作新局面。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

1.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牟定县委办公室、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精神。聘用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开展一次以上法律法规知识及行政审批业务专题培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审批、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2.严格推行三项制度落实。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官网及时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依据、程序、事项全称、办理时限、地点、投诉监督电话等;规范事前公示,在行政服务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落实事中公示。二是积极推进执法过程全记录制。依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办法的通知》要求,明确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统一执法文书,明确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完善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查制度,明确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查要求,经审查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当、程序不合法的案件一律不得行政许可。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严格公正执法。

3.实行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部署,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要求,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按照县政府办公室部署要求,及时完善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四是积极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利用网站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班子成员、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及内设股室职能职责,同时公开相关文件、法律法规。五是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务服务领域各项法规政策,将部门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在网上公开,强化过程监控,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制度。

三、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加强法制宣传

1.严格落实普法宣传责任。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在办公区域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每日在政务服务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在业务窗口摆放办理事项的申请材料清单、办理流程图。

2.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促进行政执法与普法有机融合,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二是健全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重大事项法律审查制度和年度述法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培训教育规划,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作为“主题党日”及职工会学习的重要内容,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四、健全运行机制,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高效

1.健全平台运行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公共资源交易有关法律法规、交易规则和管理制度,推行项目进场一次性告知、即收即办,优化交易流程,规范操作程序,压缩办理时限。

2.全面推行远程异地评标。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远程异地评标部署要求,在交易电子化基础上,全面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率达100%,凡是具备条件的项目全部实现“应上尽上”,实现与州本级或州内县市远程异地评标,从根本上解决本地专家资源不足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了项目评标的公正性。

3.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运行管理全面实现电子化受理、电子化开标、电子化专家抽取、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电子化在线监管。全面实现网上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监管,运行管理达到标准化要求,进一步促进公平交易,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预防腐败、遏制围标串标、节支增收财政资金、推动项目落地。

上一条: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行政执法主体目录
下一条:牟定县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