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反电诈提示】要完30万,又要50万.....为何领导只关注你的“钞能力”

日期:2021年07月26日   作者:   来源:县公安局    点击:[]

近期,冒充领导类电信诈骗案件高发

石林县西街口、圭山、岔口辖区

接连发案3起

受骗总金额高达53万元

其中一起案件中

受害人向骗子冒充的领导转账30万

财产损失严重

近期,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某中学便利店老板夏某收到一名自称该校校长李某的微信好友请求,声称自己需要帮忙转账给朋友,而银行系统因为升级等问题无法及时到账,还给夏某发送给朋友的转账截图,骗取被害人夏某的信任,要求夏某代其转账。

由于夏某在该校做生意,他认为对方又是该校“领导”,不好意思拒绝。于是,夏某在没有核实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便答应了“领导”的请求。次日,夏某便从朋友那里四处借钱转账,累计转账金额30万元。

在给“领导”转账30万元后,对方又提出转账50万元的要求。这时,夏某才察觉到不对劲,立即拨打了该校校长的电话核实情况,这才得知自己被骗子冒充的“领导”骗了!


不同的领导,相似的话术

这次是“校长”“镇长”

指不定下次又变成了“局长”“书记”

诈骗套路竟是如此相似

诈骗套路拆解

第一步:领导主动找上门,“暖心关怀”拉近距离。骗子通过盗用领导的微信头像、名称或图片,以添加微信好友等方式,通过嘘寒问暖、关心工作骗取被害人信任。

第二步:花式借口信手拈来,转账截图以假乱真。正当受害人感觉与“领导”的关系更进一步时,骗子提出帮忙请求,称自己不方便转账,需将一笔款项先转至受害人账户,再通过受害人转向指定银行账户,并发来伪造的转账截图给受害人,表示已将钱转至受害人账户,以此消除受害人顾虑。

第三步:利用心理陷阱,成功实施诈骗。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的心理,以转账延迟或大额转账次日才到账等,催促受害人先垫付转账。

常见诈骗类型

冒充学校领导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校领导”,通过多层关系转接,加大“领导”身份的核实难度并削弱受害人的警惕性,以帮忙购买东西、遇事急需用钱等理由,提出让受害人帮忙垫付,利用领导身份使受害人不好拒绝,诱骗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转账,以达到诈骗目的。

冒充党政机关领导诈骗


骗子使用单位领导的姓名、照片作为微信昵称和头像,伪造成某领导微信,自称更换了新的微信号,主动添加下属、乡镇干部、企业主或群众好友。随后通过关心工作生活等方式拉近距离,期间不乏言语逼迫等行为,再谎称“有急事需用钱、自己不方便转钱,请代劳”等让受害人向指定的银行账户汇款实施诈骗。

冒充公司老板骗财务


诈骗分子会使用电话主动给公司财务拨打电话,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以年检等名义要求添加财务人员QQ号。然后,诈骗分子会注册一个新的QQ号,将头像、昵称、个性签名等修改成与公司负责人一模一样,并新建一个假的企业工作群。

添加财务人员QQ号后,诈骗分子会把公司财务QQ拉入假的企业群中并在群里冒充公司负责人聊天,营造氛围来获取财务人员信任。最后,以各种名义要求财务人员向指定银行账户汇款。

防骗技巧

1确认对方身份遇到亲朋好友、同事领导等突然在社交软件上提出帮忙汇款的要求时,尤其是要求转账至第三方陌生人账户或直接支付款项的,请务必通过常用电话或者当面确认。如领导称不方便通话,先别急着转钱,可打电话至对方办公室核实情况,切莫轻易向陌生账户汇款。

2绝不轻信只是一张银行转账截图不能证明任何事情,PS等软件可以随意修改图片信息以假乱真,一切以自己银行的通知为准。

3谨慎转账涉及转账、汇款等事宜,不要通过QQ或微信等网络工具联系,凡是在QQ和微信中提及转账汇款的,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打电话核实,防止不法分子钻漏洞。

4及时报警如发现可疑情况或者被诈骗,请立即拨打110进行报警。

上一条:牟定县部署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下一条:牟定:禁毒宣传教育掀热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