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 正文

楚雄牟定:文旅融合让牟定铜矿老工业区焕发生机

日期:2022年05月25日   作者:普正武 王绍丽 杨国勤/文 罗苑丹 段绍东 刘萍/图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牟定县牢牢抓住文旅文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创意驱动,让曾经素有“北有华铜,南有牟定”美誉的新桥铜矿老工业区焕发活力。



云南牟定铜矿1973年建成投产,建成投产后企业占地面积365.9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矿山设计采选能力为1500吨/日。平均年产铜精矿含铜约2000吨、含银约1吨,能养活近2000名职工。



1984年云南牟定铜矿开始大胆探索矿山多种经营和转产项目。1987年至1993年间,先后建成了有色金属选矿厂、电线厂、铅锌冶炼厂、玻璃钢厂、围棋子厂、铅厂、电解锌厂及湿法炼铜厂,同时还开展了种植业和养殖业。1993年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将云南牟定铜矿列为全国56个末期矿山转厂项目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矿山资源越来越枯竭,2001年7月3日,铜矿破产终结。



曾经牟定铜矿辉煌,让人们永远铭刻于心间。围绕恢复60 、70年代牟定铜矿的生产、生活场景,牟定县充分挖掘矿山历史文化,规划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恢复建设牟定铜矿的矿工生活区、工作区,规划保留矿区生活布局形态及部分具有特色的青铜文化历史元素,开发建设牟定铜矿记忆特色旅游小镇,再现《城南旧事》中英子那双大眼睛,找寻矿山昨天的一角和曾经的彼此......将牟定铜矿打造成影视拍摄基地和怀旧休闲度假基地。


上一条:牟定:彝族绣娘端午忙 绣制“香囊”送吉祥
下一条:匠人“匠心” 牟定铜匠村里有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