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 正文

牟定腊湾“玛咕舞”:别样的民族文化符号

日期:2022年04月12日   作者:习明 陆会珠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凤屯镇腊湾村,一个典型的彝族聚集村落,这里的人们勤劳勇敢、团结和睦,而在当地有一种最为原始古朴的原生态民族舞种——“玛咕舞”,流传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是现今全国濒临灭绝的舞种之一,被称为“人类古老舞蹈的活化石”。

“玛咕舞”,汉语意为“老人跳的舞”,据史料记载,该舞种起源于古代毕摩舞蹈降豹救人的传说,后经牟定腊湾彝民整理编导、创作传承而保留了下来。“玛咕舞”以三胡伴奏,通过子弦、中弦和老弦的交替配合,弹奏出凄婉悠远的声音,舞者一个个舞步轻缓,神情优雅。有学者认为,其中的24跺脚代表了二十四节气,同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一些动作姿态透露着祭祀的影子。“玛咕舞”完整套路共24跺脚,从开场舞“乌扎若”开始,依次为“若扎若”“齐扎若”“采扎若”“提扎若”“玛扎若”等,跳至24跺脚收场,层次清晰,相互连接,承上启下,层出不穷。

独具特色的“玛咕舞”,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牟定腊湾山寨中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威望,只有在吉庆礼仪和喜事场合上才能看得到,它是牟定彝族同胞勤劳智慧的结晶,是植根于牟定彝族儿女心中弥久的文化烙印,更是流淌于云岭大地历史长河中别样的民族文化符号。

      牟定县多方位发力做好“玛咕舞”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牟定县文化馆馆长陆会珠介绍:“为进一步加大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腊湾村先后建成了‘玛咕舞’彝寨、‘梅葛’传习所,并成立了彝族‘玛咕舞’艺术团,目前队员已达40多人,随着近年来的传承和保护,腊湾‘玛咕舞’已逐步走出山外,并被外界所认知。下步,我们将围绕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目标,继续加大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力度,让民族文化之花在楚雄大地盛开盛放。”

 

上一条:“云展牟定”2022年牟定豆腐美食大赛初赛举办
下一条:牟定戌街怀旧老街壁画创作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