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游在牟定 >> 正文

邂逅牟定凤屯腊湾 传承彝族瑰宝梅葛

日期:2021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县民宗局    点击:[]

近日,来自牟定、姚安、大姚、永仁、元谋等5个县的36名梅葛代表性传承人,在牟定县凤屯镇腊湾彝族梅葛传习开展梅葛文化传承培训活动。

梅葛于2008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楚雄彝族的一部创世史诗,主要分布于姚安县左门、官屯,大姚县昙华、三台、桂花,永仁县直苴、牟定县腊弯及元谋县凉山等彝族聚居区。梅葛无彝文文字记载,千百年来,靠彝族人民世代口耳传承下来。彝族群众把梅葛视为“根谱”,把会唱梅葛的毕摩和歌手,尊为彝家最有学问的人。逢年过节、婚丧嫁娶、启房盖屋,都要请毕摩或歌手聚集火塘演唱梅葛,有时要唱三天三夜。彝族梅葛演唱内容分为“创世”“造物”“婚事和恋歌”、“丧葬”四个部分,概括反映了彝族社会发展变迁过程。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三级调研员张殿洪全程参加培训班指导工作,并在开班仪式上,就传承人如何履职尽责,发挥好传、帮、带传承作用作发言。楚雄州文化馆馆长邵平讲授非遗相关知识。梅葛文化专家郭晓炜讲授梅葛文化相关知识。5个县的梅葛代表性传承人分别就各地梅葛文化的特征、演唱技巧、传承方式等作了互动式的交流并登台亮相,展示了各自的技艺特长。

此次培训,通过在梅葛发源地之一的牟定县凤屯镇腊湾村委会进行实地培训,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形式,使传承人增加了知识,增进了友谊,提高了技艺,增强信心,为加强梅葛代表性传承人的培养和传承队伍的建设,加大梅葛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扩大梅葛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条:牟定美丽县城:“丰景”这边独好
下一条:蟠猫乡:多措并举 力保母鲁打传统古村落消防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