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牟定风采 >> 正文

牟定县创意点亮美丽乡村 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05月03日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点击:[]

牟定县蟠猫乡大古岩村全景

牟定县蟠猫乡古岩村村间绘画

牟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牟定腐乳包装车间


美丽整洁的乡间景观、远销海外的腐乳产业,独具特色的非遗文化保护。在楚雄州牟定县特色节日“三月会”前夕,在打造牟定县“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的号召下,由老旧农村的落后面貌改造而来的特色“新农村”,蓬勃发展的腐乳产业与保留了乡土特色的非遗文化保护相得益彰,使农村群众感受到环境的整洁,精神的富足与日常生活切实的改变。

在牟定县蟠猫乡古龙村,干净整洁的道路、花草点缀的院落、背篓等农耕物品点缀的文化墙比比皆是,废旧木料、废轮胎、传统农具一起扮靓“文化小院”,干部群众就地取材、变废为宝,齐心协力打造的“微景观”让人流连忘返。可谁又知道,在整洁、雅致的乡间景观的背后,是村民群众的长期努力。长期以来,蟠猫乡以“党员干部带头、村民投工投劳”的方式,将继承传统与融入现代元素相结合,塑造富有时代特征、彰显彝族特色、蕴含传统文化价值的乡村特色风貌,注重对村民的规范引导,增强维护公共环境卫生观念。让村民生活环境得到切实的改善,感受到真正的变化。

牟定县文化资源丰富,少数民族传统技艺和传统手工业历史悠久,彝彝族传统民俗保存良好,长久以来,牟定县坚持以“五匠培养”为核心,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工匠名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压实部门培养工作责任,加大工匠人才工作投入力度,统筹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教育经费、人才专项资金等,发挥好政府资金撬动作用,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建立。县融媒体中心和县级人社部门等用好宣传资源,加大宣传力度,解读宣传工匠人才政策,及时发布工作进展和成果成效。在媒体平台开设“工匠名乡”专栏专题,大力宣传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社会各界关注工匠人才,支持工匠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

“牟定腐乳”是牟定县的传统特色产品,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悠久的历史积淀、传统的工艺配方和独有的发酵菌群造就了牟定腐乳“外观鲜红油润、入口细腻柔糯、品后齿颊留香”的鲜明特点。自2015年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和核准使用专用标志后,牟定县的15家腐乳生产企业一直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使用和推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专用标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不断得到完善提升,腐乳特色经济发展驶入发展快车道,2021年,牟定县被列为“牟定腐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未来,牟定腐乳还将进行进一步产业优化和销售环节升级并切实加快原材料的本土化发展进程。(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上一条:三分钟让你爱上牟定
下一条:云上“三月会” “非遗”展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