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统计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作者:   来源:县统计局    点击:[]

一、强化业务培训指导,提升服务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各乡镇统计站和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培训指导,以集中培训、跟班学习、走访调研、执法检查、电话解答、远程协助等方式及时帮助解决统计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统计人员素质和统计业务能力,保证统计源头数据质量。2022年计划开展10余场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和联网直报企业培训会,培训统计人员200多人次,主要针对统计法规、国家统计制度和定报年报的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指导企业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

二、开展统计专项服务,深入走访调研。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到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政府部门开展统计专项服务帮助分析行业经济发展现状及对GDP支撑,经济运行中亮点和优势、问题和短板,尤其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领域。深入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企业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情况,及时解决统计调查对象对指标理解、数据填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提高调查对象的统计能力。

三、提升统计法治能力,营造法治氛围。一方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支持统计、配合调查的良好统计氛围。另一方面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若干措施和州委、州政府监督意见的实施办法和县委、县政府要求,高位推进全县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结合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数据核查等重点工作,推动统计监督和纪检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协同贯通,把单纯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向纪法结合,惩防并举转变。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公开执法检查信息,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营造更加公开、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上一条: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
下一条:牟定县统计局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