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关于印发《牟定县文化和旅游行业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的通知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中央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有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县文化和旅游局结合文旅行业实际,研究制定了《牟定县文化和旅游行业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牟定县文化和旅游行业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8月3日

 

 

 

附件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行业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一、着力推进文旅市场准入平等

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凡是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未明确禁止的,各类文旅市场主体皆可进入。凡是影响民间资本公平进入和竞争的各种障碍,一律清除。进一步梳理各类权限、审批流程、办理要件,简化程序,缩短时限,提高效率,与全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衔接匹配,实现审批项目一网通办。

二、着力推进文旅市场监管执法规范化

针对不特定企业开展的行政执法检查活动,必须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提前向社会公告,除上级部署的专项检查外,原则上一年只开展一次。推行跨部门联合执法,对同一个执法检查对象同步进行多个领域执法检查,避免多头执法,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违法情节轻微、没有造成社会危害的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后及时整改的,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行政处罚。

三、着力推进诚信文旅建设

加强文旅企业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企业信用数据归集,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在招商引资、引进人才、政府采购、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加强前置合法性审查,严格兑现依法依规作出的政策承诺,切实履行合同义务。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广泛开展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持续推动旅游“红黑榜”制度的落实。

四、着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出版、非法印刷、无证经营出版物等行为。

五、着力推进投诉举报处理程序规范化

畅通文旅市场投诉举报电话和“一机游”投诉监管平台。对涉企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及时回复,需要进行查处的,及时组织进行调查取证,并以最短时限办结。

六、着力推进执法监督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对涉企业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防止和纠正涉企案件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应当处罚而不处罚、不应当处罚而处罚,违法滥用行政执法权插手正常的经营活动。

上一条:蟠猫乡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下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