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年02月07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税务局    点击:[]

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以下简称“牟定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税收法治的领导,深入开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税工作质量。以争创县级先进法治单位为主要载体,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求,强化依法治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牟定县税务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国家法律。2021年,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集体会前学法2次、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前学法4次;党委中心理论组学法5次,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相关法律并进行学习交流。2021年1月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述法报告,述法情况向县委报告。订购发放了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释义》等书籍,每星期一例会坚持学法,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税法知识、典型案例;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活动,年内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线学习及宣传、民族宗教法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国家安全日宣传、三八节工会妇职工普法宣传、道路安全和生产领域发全宣传、网络安全法知识宣传、国家宪法日宣传等活动,聚焦主责主业,按照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要求,以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税法宣传,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和制造业缓缴税费政策、首违不罚清单、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和新契税、城建税的政策规定;组织依法行政知识专题培训2次,讲解税收执法三项制度、法律文书规范、首违免罚清单制度、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组织全局中层以上干部、新入职国家公职人员开展宪法宣誓1次,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依法行政的主动性;采取以案说法开展税收执法指导,全年编写了《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法治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以合同约定为由不免除纳税义务》《民法典运用案例》,通过案例体现了公平公正的法治要求。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牟定县税务局按照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要求,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及时调整机构设置,内设机构由原11个调整为9个,将原纳税服务股、风险管理股职能调整到税务分局,调整后的机构职责更加清晰,优化了税收管理资源,党委委员按分管股室、联系分局分工负责,各股室、分局负责人为本部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依法履行税收工作职能的效率全面提高。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年内新制定了《税收执法文书合法性审核制度》《关于调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和审核标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的指导意见》等制度,不断提升制度建设质量。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牟定县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民主集体中制,制定《中共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工作规则》,明确了重大决策的范围、内容、程序,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广泛征求听取意见,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度,2021年共计召开局党委会议31次,对涉及全局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进行集体讨论,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有力地推动了税收工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依法履行主责主业,参与支持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牟定县税务局不断健全工作体系,设立专门的法制机构,配齐配强法制人员和办公设备,保障法制工作经费,制定《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进行部署安排,将依法行政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各个环节,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税收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做到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税费收入应收尽收,圆满完成州局、县人大下达的2021年税费收入任务。不断规范税收执法,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法律顾问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了税收执法规范、公开、公正。加强内部执法监督,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运用内部监督控制平台等科技手段对全局税收执法进行监督,及时发现执法过程中的疑点数据,及时纠正日常税收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全年共对执法过错责任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8人次,有力地提高了全局税收执法质量。依法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在行政执法中切实履行告知义务,保护纳税人的复议权、诉讼权,完善和扩大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纳税人和群众监督。

(二)提高税务执法精准度和规范化。认真分析研究税收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的指导意见,2021年度发生的11件行政处罚案件全部统一了处罚标准,促进了税务行政处罚公平、公正、公开,提高依法行政的质量和水平,依法保障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及其他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坚持过罚相当、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为市场主体营造规范有序的税收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牟定县税务局税收执法文书合法性审核制度,规范税收执法文书的使用管理,逐步实现税收执法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内部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局内各执法部门及执法人员做到合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强力推进“首违不罚”清单执行和云南省税务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探索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2021年1月至12月,共对95户纳税人的首次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三)完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举措,全力支持牟定产业发展。制定牟定县税务局贯彻落实2021年税费优惠政策工作方案、关于落实2021年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的任务清单和牟定县税务局贯彻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督促跟踪问效办法,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召开进一步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例会12次,完善全流程跟踪落实机制和政策落实保障体系,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深化细化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2021年全县共计减免税费2393万元。

(四)支持配合司法活动,维护宪法尊严。始终坚持干部法治教育,大力开展法律宣传,开展诚信教育,形成争做遵纪守法合格公民的良好氛围。开展了2020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本着客观、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对纳税信用等级进行评定,对涉税信用进行公开,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支持政府信用体系建设。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主要领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1年未发生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或者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被通报的情形发生。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牟定县税务局制定《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税收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试行)》《牟定县税务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响应综合预案(试行)》《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工作应急预案》《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标准版)上线业务应急预案》《牟定县税务局水土保持补偿费等非税收入项目划转舆情应急预案》《牟定县税务局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扩围办税服务厅应急工作预案》《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制度体系,紧盯重点重点工作、重大会议、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正确引导和服务,优化纳税服务,规范执法、公正廉洁执法,依法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理合法诉求,提高税务机关公信力。2021年实现零信访、零舆情。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牟定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建设平安税务、和谐税务为主线,以社会管理创新为着力点,统筹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妥善有效化解本部门的各种矛盾纠纷,成立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信访工作规程(试行)》《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回访工作制度(试行)》《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工作制度(试行)》等预防调处化解制度体系,对纳税人重点、难点、热点信访案件实行信访办和督察办“双重督办”,突出强化信访责任主体的责任,认真处理纳税人的投诉建议,做好税收事项投诉受理和纳税人接待工作。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牟定县税务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通过县政府门网站、云南省税务局网站执法公示平台、办税服务厅公开行政管理、行政执法信息,全年共公开、修改、调整公示信息501 条(件)。公开纳税服务电话、投诉举报途径、税务权力责任清单,税收执法落实告知和法制审核制度;聘请社会各界人士12人为监督员,制定《牟定县税务局2021-2022年履行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监督职责工作计划的通知》,对税收行政权力监督全覆盖,有力地保护了纳税人合法权益,2021年全局干部职工无违法违纪情况发生。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牟定县税务局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积极推动“互联网+”建设工作,持续加强“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管理,着力规范行业税收秩序,构建法治、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按时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两法”衔接服务平台录入信息,利用大数据通过内控监督平台及时监控税收执法情况,将执法监督关口前移,有效保障了税收执法的精准性。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牟定县税务局坚持将税收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县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全年税收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党委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主任)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税收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行政复议委员会等机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研究安排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分析解决问题,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把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相融合,利用“三会一课”、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内法规、国家法律的宣传培训,教育党员争做遵纪守法的先锋模范,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在税收工作中体现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十一、2022年全面依法治税工作计划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带好队伍,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引擎干好税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为高质量推动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结合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要求,认真落实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法治税务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执法各环节的监督和指导,全面省局落实修订后的云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用好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全局工作提供坚强法治基础保障。

上一条:牟定县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下一条:中共牟定县委 牟定县人民政府印发《牟定县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 年)》 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