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中共牟定县委办公室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牟定县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年12月03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中共牟定县委办公室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牟定县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

《牟定县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牟定县委办公室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月 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牟定县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法治文化是一个社会的法律制度及其实践所具有的深沉文化内涵,是法治信仰、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法治原则、法治价值、法治习惯的总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让法治成为全县人民的一种文化、一种信仰、一种核心价值一种行为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良法善治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坚持知行合一、重在实践,坚持继承发展、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全县人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为建设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夯实法治基础

二)总体目标。通过不懈努力,宪法法律权威进一步树立,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法治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法治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牟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发挥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基地作用,完善各级党校教育培训计划,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重点课程和班次,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牵头,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加强宣传宣讲解读。依托“四万三进”和科学理论进农村活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利用“小广场大喇叭”等宣传平台,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教育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巩固拓展工作等结合起来,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的作用,通过巡回宣讲、理论阐释解读、理论文章、短视频等形式,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建立健全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宣讲习近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县委宣传部、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牵头,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3.把习近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青少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学校要组织开展符合青少年学生特点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法治工作者进学校开展法治课堂活动,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元一体的习近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格局。(县委教育工委、县教育体育局、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研究阐释

   4.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建设法学研究阵地组织法学专家、法治实践工作者深入开展研究,产出更多凝聚群众智慧和实践理性的研究成果(县委宣传部、县法学会、县委政研室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5.建立健全法治咨询服务体系。加强法学会建设,建立法治咨询服务专家库,鼓励法学专家积极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以及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和法律风险评估等工作(县委政法委、县委依法治县办、县法学会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6.加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党内法规理论研究机构的作用鼓励法治工作者参与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依规治党、依制度治党(县委办公室、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研室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7.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结合、面向全民与抓好重点对象相结合的宪法宣传教育机制,创新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因地制宜建设各类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基地拓宽覆盖面。(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8.健全关键少数带头学习宪法的制度机制。把宪法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司法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9.增强青少年宪法观念。配齐配强学校法治课教师,创新教育方式,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等活动,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学生毕业仪式中设置礼宪法环节,增强宪法教育实效性。(县教育体育局、县司法局、团县委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0.把宪法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宪法教育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融入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红色教育活动,以宪法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增进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县委宣传部、县教育体育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司法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在法治实践中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11.促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法治。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的实践教育人民,推动全民守法。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规协调机制,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途径和方式,健全征求公众意见和采纳反馈机制,以良法保障善治。坚持严格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坚持公正司法,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增强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全民守法,让依法工作生活真正成为一种习惯。(县委政法委、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司法局牵头,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等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2.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把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用生动直观的形式宣讲法律,释法说理。发挥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宣传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牵头,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等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3.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健全党建统领“四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全面实施“五长治县”工程。加快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企业依法治理,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健全社会治理规范体系,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规范。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引领联系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创新村民自治机制,培育农村法治建设带头人,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提高法治乡村建设水平。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机制,依法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有机衔接,构建新型社区治理共同体。完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畅通社会组织和各类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失信惩戒制度,依法依规明确制定依据、适用范围、惩治标准和救济机制。(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应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4.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公民道德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我实施方案,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依法惩处公德失范、诚信缺失的违法行为,引导人民群众追求有道德讲道德、尊法守法的生活。加强法治诚信文化建设,利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云南网站功能,加强宣传引导,培育社会诚信正能量。(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发改局牵头,县文明委成员单位、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15.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中法律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传承运用。加强民族民间古典传说、风俗习惯、古歌谚语、家规家训、古籍碑等文化遗产中优秀法律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展示和研究工作。在开展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创作少数民族题材文艺作品中,传统优秀法律文化的研究阐发、公共普及、传承运用。(县民宗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司法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16.丰富优秀法治文化产品供给。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文艺团体运用左脚舞、花灯等地方和民族传统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法治题材文学艺术作品创作,产出一批思想性强、民族足、艺术性佳的法治文化精品。(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司法局、县文联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7.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推动法治融媒体建设,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法治全媒体传播系,推动形成有影响力的普法传播平台。(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融媒体中心、县司法局、县广电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8.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利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民族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法治文化乡村行等活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法学会、团县委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七)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19.合理规划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坚持均衡配置、严格预留、规模适当、功能优先、经济适用、节能环保的原则,建立健全法治文化阵地布局、土地使用、建设规模、设计规范、技术要求标准,增强实用功能,提高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0.整合优化法治文化阵地。加大对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法治文化资源的整合力度,把法治元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机构设施功能,融入世界文化遗产地、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设管理。(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1.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社区文化、乡土文化等有机融合,建设法治微景观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县城有一个法治文化主题广场 公园,每个乡镇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每个村 社区有一个法治文化设施、一个法治图书角、一个法治宣传大喇叭。(县委宣传部、司法文化和旅游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八)加强法治文化交流与合作    

22.法治文化区域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

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借鉴,在实践中完善。(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法治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文化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将法治文化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平安牟定建设创建指标体系的重要内容。完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的鼓励支持政策,加大对法治文艺精品和法治文化基地的扶持力度,促进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传播。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法治文化建设。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实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委依法治办加强统筹协调,司法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宣传、网信、法院、检察院、教育、财政、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本乡镇本部门行业系统法治文化建设。各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法治文化建设。

三)强化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制定实施法治文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完善法治文化建设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加强法治文化专业队伍建设,完善普法讲师团服务管理,推动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健全法治文化志愿服务体系,提高志愿服务水平,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加强法治新闻采编人员培训提高新闻工作者的能力水平    

四)培育推广典型。坚持探索、创新和实践,培育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一切媒体平台,做好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宣传和典型推广,形成良好氛围。                      

上一条:中共牟定县委 牟定县人民政府印发《牟定县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 年)》 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牟定县委印发《牟定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 年)》 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