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戌街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年02月26日   作者:   来源:戌街乡    点击:[]

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乡,为戌街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戌街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戌街乡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组长,司法所、综治办、计生办等相关站所长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综治办,负责协助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的开展,戌街乡人民政府先后召开5次政府办公会,全面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目标任务;戌街乡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专题听取并研究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创建工作,切实落实“一把手”主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法律顾问正常运转,2020年支付1万元给云南馨雅律师事务所陈晓丽、易明春律师作为法律顾问费用。二是加大对责任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指导工作力度,戌街乡综治办、党政办、戌街司法所始终保持与各站所、各村委会的密切联系,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提供法律服务,加以指导协调,实现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动态管理,有效提高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平稳推进。三是加强落实责任。制定了《戌街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按照“定人、定责、定时限”的要求,指定各站所主要负责人及各村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相关职能的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责任制;旗帜鲜明地支持乡纪委牵头开展工作督查,抽调乡纪委、乡党政办、戌街司法所和综治办5人进行半年督查、年终考核,通报工作开展不力的责任人,以督查促进度,进一步拴牢责任。

(二)注重制度建设,夯实科学民主决策基础

一是坚持规范性文件持续管理和公开制度。将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作为戌街乡依法治乡乡级成员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特制订《戌街乡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定期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予以纠正。由党政办牵头成立了规范性文件清理领导小组,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与可行性进行评估。各村均设立了党务、事务公开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专题召开工作情况汇报会4次,定期听取相关站所负责人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全乡工作情况报告,每年第一季度向乡党委、人大主席团和乡人民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提出不足、创新方式,为下年度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坚持四项制度,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修改完善了《戌街乡全面推进依法治乡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关于在全乡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戌街乡开展法治乡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及时提出依法治乡、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乡镇创建的总体目标,明确实施步骤,既做“设计、蓝图描绘”,又做“施工方案、路径规划”,保证了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制订了《戌街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行政执法程序制度》等,要求干部职工依法依规开展法治宣传、政务公开等工作。三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部署同安排,8个村委会设立意见征求箱,畅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在工作推进中,切实听取群众意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针对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如:低保评定、哨戌公路、白沙、水桥、碗厂、左家等四个村土地征地项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积极疏导,争取上级部门给予协调和解决,积极向群众做好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三)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从维护社会稳定预警工作机制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入手,加强民主决策、依法推进政、村务公开,从源头上防止新的矛盾纠纷产生。二是建立推广乡、村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等制度,聘请了乡村两级法律顾问,其中乡政府聘请云南馨雅律师事务所陈晓丽、易明春律师作为法律顾问,8个村委会聘请戌街司法所所长普开富为法律顾问。建立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主体、各站所精通农村法律制度的工作人员以及村三职“干部”为补充的法治队伍。加强法治骨干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让法律顾问和专兼职法治人员在我乡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民事诉讼、征收拆违、合同签订、法律业务培训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不断提高我乡推进依法行政水平。法律顾问年内出具书面法律意见2条,提供口头建议若干条,参与合同项目洽谈审查4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次,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讲座12次。三是监督做好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各站所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在互联网公开政务信息。

(四)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脱贫攻坚、项目施工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处置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坚决杜绝执法中存在的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不作为现象。二是依法查处各类治安案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全乡立刑事案件37件,破案20件,破案成功率达54%,无致人死亡的刑事案件;共受理行政案件55件,一般程序治安案件19件,当场处罚36件,查处交通违法案件520件,全乡呈现出了社会治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势头。三是完善执法程序。要规范执法流程,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对执法行为的具体环节和有关程序作出具体规定,不断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

(五)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学法制度。利用“每月基础党日”,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反腐专题片6次,让每一位党员认知“权力来之于民,必须用之于民”,更应该以身作则,遵纪守法,牢牢记住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组织戌街乡小蜜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宣讲团进学校、进农村开展专题讲座,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利用举行“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和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为契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知识培训5期,进一步提高政府领导和乡村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利用戌街乡传统节日、赶集为契机,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非法传销、禁种铲毒为主要内容,由综治办、司法所牵头,举办“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2期,为全体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村“三职”干部宣传法律知识。由安监办牵头,深入各工矿企业上“法制课”,召集非公经济人士开展法律知识培训。

(六)强化排查化解,依法调处矛盾纠纷

一是建立逐级调解制度,健全乡群众调解组织,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流程,规范人民调解工作程序;继续巩固提升“法治乡镇”创建成果,命名了戌街村委会等8个村委会为“民主法治示范村”,戌街中心小学等11个单位为“法治示范单位”。通过法治创建活动,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乡村干部遵纪守法、依法依章办事意识显著增强,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二是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征地拆迁、山林土地、农村产权制度等热难点问题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信访工作运行机制。三是开展针对困难人群、流动人口等特殊、弱势群体的法律咨询和援助。乡为民服务中心、综治办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四是制定了乡级领导干部接访实施办法,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一岗双责”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一批疑难信访积案件,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职权有限。乡镇工作有繁杂性的特点,工作要求包罗万象,头绪繁多,涉足甚广,但是由于处事职权不配套,缺乏管理指挥、处理具体事务的职权,影响了统筹协调和管理职能的发挥。如拆违、土地审批等方面,因职权所困陷入了“欲为无职,不为失职”的尴尬境地。

(二)沟通不够。遇到比较棘手的突发事件无权处理的一些领域,其行政权都属于上级有关职能部门。当群众有相关要求时,基层政府无法满足,与相关职能部门又缺乏可靠的沟通衍接渠道。在这种情况下,往往对群众的合理要求“爱莫能助”,但具体事务又必须由乡村两级进行落实,间接导致了部分不安分因素产生。

(三)方法欠缺、效果欠佳。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低,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其次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制元素融入少,渗透不足,法制宣传教育手段单一,所达到的效果不佳。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计于基层,深入到村组一线化解矛盾、现场推进化解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求安稳、患得失、畏首尾的消极心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善闯敢拼的锐气。

(二)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

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自觉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和自觉推行依法行政思想;努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要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培训,促进行政执法人员必学、爱学、勤学业务,提高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加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果

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的营造,在重要路段、忠心村等人员聚集地设置永久性法制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做到以案说法,以事实教育干部群众,提高干部职工和群众的参与度,提高对法律的信任度。

戌街乡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4日

上一条:戌街乡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7—2020年)》情况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