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1年02月26日   作者:   来源:县气象局    点击:[]

一年来,我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20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充实了牟定县气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年内专题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层层签订责任书,单位与股室签订了《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书》,与执法人员签订了《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岗位执法责任书》,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并落实了工作经费,激发了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1、加强单位干部法制教育。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活动日、全局职工学习,将全年学法重点贯穿其中。建立了“干部讲法”学习制度,全局同志轮流上讲台开展宣讲。股室负责人带头,全局人员集中进行研讨,答疑解难,通过讲解、研讨、分析,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各项法律法规,并结合自身的监管实际,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直面热点难点,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2、进一步健全并落实有关学法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外,还结合部门实际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云南省省气象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工增雨防雹管理办法》《防雷减灾管理办法》《施放气球管理办法》《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在学习中,领导带头讲学法、普法、用法制服务于工作。

三、加强法治宣传工作

坚持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一是利用“3.23”、安全生活月、“6.26”“12.4”活动等开展宣传,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并接受群众咨询,使法治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二是开辟宣传专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并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沟通和互动效果。

四、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

按照“五个有机结合”的方式有序地开展“谁执法谁普法”。一是坚持执法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二是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有机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法制宣传的同时,根据自身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制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三是与“法律六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普法教育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村等活动。

五、完善行政监督机制

我局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在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遵循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充分发挥了调解、法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一年来,我局未发生调解矛盾纠纷案件。

六、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我局对重大决策事项以及与社会公共利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在注重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同时,还必须进行法律咨询,使政府决策建立在民主科学依法基础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了重大决策集体讨论研究的制度。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督促检查考评机制、法治领导责任机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政务管理,实行政务公开,未出现因不依法办事,而造成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一年来,在全体干部职工尊重法律,维护法制权威,积极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单位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全面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牟定县气象局

                                                      2020年12月20日

上一条:牟定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