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2019年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日期:2020年02月24日   作者:   来源:县烟草公司    点击:[]

2019年,全县烟草专卖行政执法工作,在州烟草专卖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相关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执政为民,履职尽责,强化专卖管理,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了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根据《中共牟定县委依法治委员会关于印发〈牟定县创建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牟治县〔2019〕5号)和《依法治县考评工作细则》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年初,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并在办公室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组织开展全系统的依法行政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始终把依法行政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着力把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各部门的目标管理内容进行考核,做到把依法行政与工作目标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有序推进。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始终把强化专卖执法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县局党总支部按照州局党委的部署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体学习,同时督促党员认真自学、记录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二是根据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抓好全系统干部职工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合格,并领取了《云南省行政执法证》。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政治觉悟和遵纪守法意识,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为全面完成专卖管理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建立健全制度,有效规范权力运行

烟草专卖行政管理制度是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作的基础,也是全面贯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要求,不断完善决策和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权力运作。一是不断完善决策和措施,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严格依法办事,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了依法行政行为,为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加强行政执法提供保障。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和分工负责制度。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并严格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工作。三是签订行政执法责任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牟定县烟草专卖局行政执法责任书,签订到了涉及执法责任专卖人员,进一步明确了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内容、所执行的法律法规、执法职责及权限、执法标准,为公开、公平、公正执法和高效便民提供了措施保障。

四、强化依法行政,着力推进规范管理

(一)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依法行政是做好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根本,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审批是我局行使的一项重要职能,我局严格按照《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进行办理,严格审批,公平、公正办理。二是依法依规开展听证。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的听证规定,我局对涉及烟草零售网点布局,罚款金额较大的按要求进行听证。三是建立了告知制度。为规范行政审批和坚持依法行政,我局按照要求,对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审批事项要提供的资料手续等均实行事前告知,然后再依法处罚或审批。

(二)着力推进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6.29”、“12.4”等法律法规宣传日,认真组织在县城设立法律咨询点进行法律法规,真假烟知识的宣传,接受过往群众咨询2500多人(次),发放宣传单1500份。

(三)着力推进案件查办案质量。2019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9件,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过程中,坚持做到处罚主体资格合法,违法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凿,处罚依据合法充分、适用法律准确,处罚内容、结果适当,告知权利、交代的救济途径和期限准确,实施罚缴分离,送达和执行合法。

五、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行政执法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理解不深不透;二是行政执法创新创优破解法治建设难点问题成效不明显;三是专卖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法律法规制宣传力度须要进一步加大。

2020年,我们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标法治政府示范建设,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组织学习,切实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二)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三)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主动接受各级依法行政监督。

(五)继续加大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的研究、咨询、论证等工作,全面促进和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推进依法行政的力度,不断总结完善加以改进,促使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符合规定要求,更加体现依法行政的要求,为牟定依法治县工作尽心尽力,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

2020年2月18日

上一条: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数据汇总公开表
下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数据汇总公开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