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牟定县2019年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0年02月02日   作者:   来源:县司法局    点击:[]

2019年以来,牟定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全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党委领导责任和政府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法治牟定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五年规划》《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牟定县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的1+3”法治牟定建设规划体系,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和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制度,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召开年度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和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会议、推进会议、调度会议,制定了《牟定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认真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和绩效考评,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加大氛围营造,加快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 10 条措施、“六个一”便民行动落实,扎实推行“一部手机办事通”,全县网上大厅入库事项1220项,实际可办1220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面取消非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上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32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0项,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44项,最大限度向市场放权。取消各类证明材料356项,把17家行政主管部门涉及的122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初步实现“一家受理、一次审查、一章审批”,全县行政审批综合提速效率达60%以上。结合机构改革,梳理行政职权6785项、责任事项51727项,追责情形44289项,编制形成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布,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快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编写,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0项,做到“清单之外无中介”。在网站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认真落实“企业开办时间3天行动”,实现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注销“一网”办理。201710月起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201810月起全面签发电子营业执照。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确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276项,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9202户、执法人员名录库64个,随机监管执法,及时公开执法信息;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省州关于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10条措施,法治化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场活力有效激发2019年,新增市场主体1538户,全县市场主体总数达9658户。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云南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依法认真开展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废止《牟定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2件,制定《牟定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1件,认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资格确认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对现行2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不断提高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认真做好省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充分听取基层执法司法人员、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对征求意见的《云南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等3个草案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工作受到了省州的充分肯定。

(四)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办法和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及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办公会议等议事规则,县司法局局长固定列席县政府常务会,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法定程序,依法作出《牟定县非煤矿山税收征收管理意见》等重大行政决策事50余项。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合同签订、行政执法监管、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法律顾问的作用由“装饰墙”变成“防火墙”。

(五)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积极开展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江坡镇委托执法、新桥镇综合执法,一批农村违法行为得到及时制止和有效查处。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执法,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统一建章立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认真清理并审核确认公示49家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分批组织全县32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州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和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的人财物保障和协调监督管理。认真开展涉民营企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和部分行政执法人员,随机抽取2018年度100件涉民营企业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交叉评查,坚持面对面反馈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六)自觉接受各界监督,构建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加快阳光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201912累计公开政务信息1176条,其中牟定动态660条、政府文件27条、政策解读10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7条、通知公告470余条。通过检索县政府门户网站,可查询牟定“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信息6871条。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19年县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出议案建议和提案438件,其中议案1件、建议236件、提案197件、委员来信4件,交由政府系统29家单位办理421件,在规定时限内已全部办结,办复率、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依法行政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有序。

(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诉讼等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建立健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推行“一村一警一助理”农村警务新模式,全年化解矛盾纠纷3480件,其中“一案六要件”规范化调解1061件。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清单式、动态式普法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和宪法宣传周及“法律六进”等活动,创新彝族左脚舞文化普法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普法新模式,制作法治政府建设户外广告牌25块,张贴宣传海报2500份,发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倡议书》40000份,充分利用标语、电子显示屏、电视台、“小广场·大喇叭”全天候进行法治宣传,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风气日益浓厚。持续加强行政复议机构经费保障,选配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担任行政复议人员,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年内依法开展行政复议1件。积极参加行政诉讼活动,制定并认真落实《牟定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则》,继续保持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行政复议撤销率、行政诉讼败诉率大幅降低。

(八)狠抓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国家工作人员这个重点对象,制定《牟定县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牟定县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法院庭审活动实施意见》,编印发放《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手册》3000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折页》5000册,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律学习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年度述法考核重要内容,认真开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知识测试,强化督察问责,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九)深入开展示范创建,有力助推跨越发展。以积极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助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示范创建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建示范创建办公室,及时收集、整理、上传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档案资料2347份。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长廊,充分通过广告、电视、广播、《牟定法治在线》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全天候宣传,示范创建知晓率达90%以上。采取一周一分析、一周一研判、一周一调度工作方式,对政务信息公开、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规范档案资料等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各单位高度重视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尊法守法意识、平安满意度等进一步增强,全县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发展潜力进一步优化。牟定县先后通过了州、省初评推荐,并经过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评审筛选,成功从全国1847个申报县市中脱颖而出,入围56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综合候选地区,成为云南省唯一进入实地核查评估环节的县市,顺利接受了第三方中国政法大学评估组的实地评估,示范创建工作得到了省、州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9年,我县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水平为核心,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普遍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部分单位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和回应不及时,合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增强

部分单位和部门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协同配合不紧密,执法力量和法制人员配备薄弱,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还需进一步加强。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宣传报道和氛围营造需进一步提升和加强,好的经验做法需进一步坚持和完善。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县将以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为基点,深入总结经验、查摆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继续坚定不移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遗余力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奋力开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努力打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样板。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强化考核评价和督察督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权责清单制度,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法律服务,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加快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综合执法,加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落实,认真开展案卷评查,提升规范文明执法水平。

五是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六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民事行政诉讼相互衔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七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上一条:牟定县交通运政管理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数据汇总公开表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