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2019年,牟定县教育体育局认真贯彻省州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把依法行政作为我局依法行政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制度清理,对各项工作制度进行评审修订,认真梳理牟定县教育体育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分解落实到责任科室和工作岗位。根据统一部署,组织完成了公共服务事项、监管办法等的制定和公开。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清理工作,完善《教育体育局公文办理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计划、起草、论证、审议、登记备案和发布工作,确保文件合法适当。按照近两年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求,我局对所有规范性文件重新进行清理,并按照要求做好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查、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公开发布等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和发布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相关制度规定,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集体研究决定。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重视做好重大问题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形成干部职工参与、调研论证和领导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对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和社会公示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听取公众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所有重大决策,确保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由集体讨论决定,切实做到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杜绝了行政决策中擅权、专权和滥用权力现象发生。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情况

制定《牟定县教育体育局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和规范我局行政机关对学校、教师、学生法律服务等的监管执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监管效能。推行执法责任制,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法律法规学习。在原有2名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基础上,19年组织全局另外36名干部职工参加执法培训及考试,争取更多干部职工获得行政执法资格。下一步将继续组织非执法岗位干部和新进人员参加执法证资格考试,做好执法队伍人员储备。配齐配强执法人员,适应执法工作需要。通过对日常巡查、调查取证、文书送达等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进行记录,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与监督。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是强化日常执法监督检查。2019年,我局成立“牟定县教育体育局案件评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围绕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案卷评查和考评等工作,2019年先后组织开展了12次全县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督导评估及幼儿园达标晋级验收等执法检查等多项执法检查。二是加强执法质量和绩效考评体系建设。科学设置执法检查考评标准,健全完善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跟踪追究机制。强化随机抽查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日常考核,把学法用法和执法办案质量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外部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以公开促公正、保廉洁。2019年,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20件,通过加强群众监督和公众参与,进一步促进了执法效率的提升和执法质量的公平公正。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

一是人民调解组织体系日趋完善。加强学校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县已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6家,年内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84件,调解成功83件,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二是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深化。三是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深入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实现了矛盾化解的专业运行。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扎实做好领导干部、全体教职工网上学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明确本年度学法的重点内容,即宪法、行政法、与公职人员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行政执法内容,同时明确学法考法的标准,进一步优化升级学法、考法模式,推动考核化繁为简。二是稳步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举办全县机关干部法治讲座等2场次。学校相关法律知识讲座52场培训重点围绕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邀请有关领导干部和专家深入解读。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考核。年末组织全教职工普法考试,各学校教职工学法考核纳入学校年终综合考核。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始终把依法行政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强化执法队伍管理。我局成立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王磊局长为组长,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严把关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培训,年内我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全局“业务讲堂”,重点组织新入职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强化执法业务能力;组织全县股室长及校园长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将执法人员培训纳入机关干部学法工作安排,通过普法学习与依法行政学习结合,抓好执法人员的日常学习;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考试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等,通过教育培训,有效提升了执法工作人员工作理念和业务水平,执法力量进一步充实,执法能力不断提升。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1月17日

上一条: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