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牟定县多措并举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作用

日期:2019年02月11日   作者:   来源:毕 琼、习 奇    点击:[]

牟定县把选准、派强、管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打牢基层根基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村组一线发挥出优良作用。

把好选派关。严格选派标准,结合后备干部培养条件,将优秀的年轻干部选派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中,作为后备干部人选培养,把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和培养选拔干部贯穿始终。坚持自主自愿原则,由个人自荐与单位推荐相结合,派员单位严格比照选派条件把好审核关,畅通队员选派推荐程序。县委组织部做好选派人员考察工作,全县共选派出238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踏实、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县、乡(镇)干部,实现各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全覆盖。

抓好管理关。选派的队员工作任务与原单位完全“脱钩”,将省、州、县、乡(镇)四级选派的269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45名大学生村官,编为84个工作队派驻到行政村,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挂包帮”“转走访”联席办负责、派出单位配合、乡镇直管、村委会参与进行协同管理,确保管理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按照《牟定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实施办法(试行)》,队员管理实行例会制度,“6+5”驻村制度、“双向”请销假制度、签到制度、请假备案制度和在岗情况周报告制度,按季度对驻村队员的作用发挥和群众满意度情况进行测评,明确队员召回情形和召回处理措施,有效杜绝队员“走读式”、“挂名式”帮扶驻村。目前,全县已召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16名,其中撤换3名。

强化作用关。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建立驻村扶贫工作队员QQ群、微信群,共享学习资料。定期不定期组织队员进行脱贫攻坚、党务等政策学习考试,让队员真学真懂当好政策宣传员。在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中、成立7个驻村扶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搞好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推动村组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建设。发挥队员文化水平相对较高、熟悉电脑操作等优势,主动担起扶贫工作业务完善和档案管理职责,同时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遍访”工作中,当好村情民意调查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协助“村两委”做好项目资金的向上争取,在项目落地和实施中主动协调用水、用电、用地问题,积极主动发挥出驻村队员的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良好作用。

上一条:牟定县审定公示第一批防贫救助基金拟救助对象
下一条:2019年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