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邓芸芳:跳出花样的左脚舞传承人

日期:2018年03月05日   作者:   来源:县电视台 艾自升 李治澄    点击:[]


在牟定,从县城到乡村,不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平时休闲,当地男女老幼会围成一个个几十人乃至上百人的大圆圈,欢跳左脚舞。而在左脚舞的发源地蟠猫乡,有这样一支文艺队,他们却能把传统的左脚舞跳出花样。今天我们就带你去认识一位钟爱左脚舞40多年,能把左脚舞跳出花样的非遗传承人邓芸芳。和大众跳的左脚舞不同,邓芸芳她们跳的左脚舞,时而蹉脚闪腰,时而折步跌脚,时而甩腿对脚,时而摆手转身,舞步整齐划一,舞姿轻盈健美。她们跳的狗撵羊、摆八下等舞蹈在我县众多左脚舞队中会跳的人寥寥无几,其中的领舞者邓芸芳,今年已有53岁,来自蟠猫乡古岩村委会大古岩村。邓芸芳,生长在彝家山寨,自幼喜爱唱左脚调,唱夜曲、说白话腔、跳左脚舞,邓芸芳的母亲杞忠兰作为老一辈彝族艺人,在当地名气大,不但左脚舞跳得好,“说白话”“唱夜曲”,唱左脚调几乎样样在行,由于母亲的传承和影响,邓芸芳八岁时就加入蟠猫公社业余文艺演出队。

州级非遗传承人 邓芸芳:我跳了已经40多年,属于民族方面的左脚舞,只要是有调子我都会跳,相当有代表性的是《狗撵羊·摆八下》,是跟师傅学的。

多年来通过参加业余文艺演出,积累了左脚舞歌舞表演的经验,邓芸芳的左脚调是越唱越多,左脚舞越跳越好,被乡里业余文艺演出队推荐为队长。邓芸芳带着演出队到楚雄参加火把节大型左脚舞方队巡演,参加了四届牟定县左脚舞文化节大型方队表演和传承人才艺展演。

州级非遗传承人 邓芸芳:县里面文化馆、宣传部,还有州里边有什么活动通知我们,我们都去。还有省上我们都去过,包括四川我们也去过,去了好多地方了。

前些年,按县文体部门的要求,邓芸芳组织成立了蟠猫乡古岩左脚歌舞队。担任队长职务,目前,邓芸芳积极带领左脚歌舞队,在县乡范围内开展着各类左脚歌舞表演和传承活动。并经常被请到当地中小学进行左脚舞文化传承,

州级非遗传承人 邓芸芳:现在我们成立了一个队,有一百多人,相当跳得熟的有50多个。我的计划就是喜欢学的都要传给他们,包括小娃娃、学生、村里,只要喜欢我们都教。

上一条:牟定县召开“中华魂”读书征文活动表彰会
下一条:丁会兴:醉美彝族左脚调演奏传承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