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刘应才:科技创造价值 创新书写人生

日期:2017年09月25日   作者:   来源:县电视台 夏尧先    点击:[]


他叫刘应才,是戌街乡的一位新型农民。五年来,他用科技在种养殖领域不断创新,书写了一个新型农民不一样的人生

刘应才曾担任过橄榄坪村党小组长,到县城做过种子生意。多年的摸爬滚打,让农民出身的他积累了丰富的农业生产知识和市场营销经验。2012年,刘应才到凤屯镇腊湾承包土地发展种养殖业,并注册成立彝缘种养殖公司。一次偶然,他在网络上发现一个洋芋新品种,而自己承包的土地气候及土壤条件非常适宜种洋芋。当年,刘应才从甘肃引进种子开展试种,在连续试种两年获得稳产高产的基础上,他把米葱种植全部改为紫洋芋种植,并根据这一新品种的特性注册了“彝缘黑美人”商标。在农业部门的支持下,他先后在我县的凤屯、江坡、共和、蟠猫四乡镇联络大户开展试种试验;同时,也在腊湾发展当地农户自带土地加盟,以订单农业的形式扩大种植规模。

凤屯镇农推中心主任 周启伟:“通过2016年、2017年两年的示范种植获得了成功,产量从2016年的1300多公斤提高到了2017年的1800多公斤。”

有了量的保证,刘应才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农产品市场定律,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在线销售。立足彝缘黑美人富含花青素和耐贮运的特点,他通过多方跑市场,与福建一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合作,完成批量售卖。

彝缘种养殖公司法人 刘应才:我目前的市场主要是销往上海和厦门两个大城市,属于订单销售(农业)。拿去以后(深加工),一个是提取花青素;花青素提取以后,就做食品,像土豆泥粉、土豆条,专程做这些食品。

伴随着彝缘黑美人的声名鹊起,消费者质疑:彝缘黑美人紫洋芋是不是转基因粮食作物?为消除消费者的困惑和自己的疑虑,刘应才再次取样,将其送检。检验检测报告证明:彝缘黑美人紫洋芋不是转基因食品。其每千克含花青素4.43克,每百克含胡萝卜素0.19微克,含核黄素0.04毫克,且富含钙、磷、钾、镁等多种矿物质,许多成分指标是常规洋芋品种所不具备的,对健康极其有利。

彝缘种养殖公司法人 刘应才:当时社会舆论说,这个是转基因食品。我通过把样品送到宁波检测回来,它不是转基因,这可以检验检疫证实。”

小洋芋,大市场。五年来,刘应才应用科技创新的举措不断实现着产量的增加、质量的提升、规模的扩大和农产品品牌效应与价格的叠加。

彝缘种养殖公司法人 刘应才:下一步,要根据市场,逐年扩大种植规模。


上一条:联合收割机助力牟定秋收
下一条:“中国流动科技馆”云南•楚雄巡展牟定站暨“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