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乡镇概况 >> 正文

戌街乡概况

日期:2024年03月19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戌街乡    点击:[]

戌街地处牟定北部,素有牟定“北大门”之称,南与县内的安乐相连,东、北、西与州内的元谋、大姚接壤,勐岗河、观音塘河穿境而过,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41公里。全乡国土面积201.5平方公里,下设8个村民委员会、74个自然村、121个村民小组,有农户4135户17274人,境内居住着汉、彝、白等1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数占总人口的42.68%。全乡有耕地36478亩,人均耕地2.1亩。全乡设基层党组织110个,共有党员826名。

戌街交通便利,牟元、元双公路穿境而过,是进滇入川交通动脉的黄金节点。戌街土地肥沃,全乡有1.1万亩以酸性红壤土为主的相对平整的“平掌”地貌可供开发,适宜早冬蔬菜和柑橘类水果种植。戌街气候优越,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平均海拔 候造就了农作物生长的天然“温室”,目前种植沃柑、蓝莓等经济林果6000亩,种植番茄、黄瓜辣椒等特色蔬菜11000亩。戌街矿藏丰富,石墨、高岭土、花岗岩等20余种矿藏潜力可观,尤以稀土储量居全省之最。戌街文化绚丽,汉、彝、白等14个民族团结和睦,浓郁的彝族歌舞风情、流淌文化的古式建筑,彩色沙林以及源流不息的优质温泉成就了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戌街发展潜力较大,投资42亿元的国储三期楚雄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47.8亿元的小石门水库和41亿元的国储五期楚雄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石墨矿产开发利用已走上招商引资阶段,人流和资源的聚集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戌街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践行“三法三化”,持续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扎实推动州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戌街落地见效。全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19亿元,增长3.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42.17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135元,增长8%,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建设项目规模面积220亩,实施土地提质增效项目3个516亩,排名七乡镇第一。坚持履行好“四个不摘”责任,完成两轮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精准锁定脱贫户及监测对象1070户3942人。争取各类资金924.08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9个。推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412人,申报一次性生活补贴157人,申报跨省务工一次性交通补助362人,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平均收入达22280元,位居全县前列,收入低于8500元且有劳动力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全部清零,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8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32.5万元,居全县第一。

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国储三期、小石门水库、光伏新能源等重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安全生产、防灾救灾减灾等工作有序推进,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和省级信访工作示范乡。

戌街乡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8日

上一条:新桥镇概况
下一条:共和镇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