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乡镇概况 >> 正文

安乐乡概况

日期:2024年03月21日   作者:   来源:安乐乡    点击:[]

安乐乡地处牟定县东北部,乡政府驻地距牟定县城32公里,东与元谋县羊街乡隔江相望,东南与禄丰市黑井镇接壤,西南与新桥镇毗邻,西与蟠猫乡分界,北与戌街乡山水相连,国土面积269.38平方千米,耕地面积26953亩,是全县七乡镇国土面积最大的乡镇。境内地势陡峭,起伏较大,山多地少,海拔1135米至2550米,年平均气温16℃。全乡辖13行政村,103个自然村189个村民小组,农户6861户23248人,其中:农业人口18728人,占总人口的79.8%,少数民族人口6898人,占总人口的29.6%。全乡共有基层党组织106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91个,共有党员1081名。安乐矿产丰富,已探明的矿种有铜、铁、铂钯等,特别是安益钒钛铁矿储量十分丰富,开发前景非常可观。安乐文化浓郁,是传统节日“正月十五赶猫街”的发源地,安乐独有的“乌卡舞”已列入楚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力石酒远近闻名。安乐人杰地灵,是革命烈士毕昌杰的故乡,毕昌杰革命烈士陈列室被命名为楚雄州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安乐风光秀美,境内有白马山州级自然保护区,有大湾山、中峰山、大黑山等国家和省级公益林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53.2%。

近年来,安乐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及县委“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建设目标和“富民、兴企、强县”发展目标,持续推进作风、效能革命走深走实,团结带领全乡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全乡“畜禽养殖之乡、冶金矿产小镇、绿色能源基地、美丽幸福安乐”的发展定位得到全面夯实。

一是经济基础稳中有进。2023年,安乐乡完成地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00万元;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72亿元;招商引资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39亿元,完成县下达目标的120.69%;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功引进安牧园肉牛养殖有限公司、云岭广大高原特色肉鸡养殖有限公司、兆丰农业等企业到我乡投资兴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积极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深化“放管服”改革,对照“六有六好”标准,全面改造提升乡便民服务中心。倍增市场主体,全年净增各类市场主体265户,其中企业89户,个体176户。

二是农业发展持续向好。完成2021-2022年度耕地流出图斑500.45亩整改任务,2023年第一批疑似耕地流出图斑已完成整改274.51亩。实施增减挂钩项目地块95个100.77亩,力石二期、新田片区500余亩提质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六渡、直苴、羊旧3个村6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工。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全年种植粮食作物4.7万亩,产量1.5万吨。巩固烤烟产业主导地位。全乡落实烤烟种植面积2720亩,完成烟叶生产任务36万公斤,均价35.46元,烟农户均收入达13.94万元。高质量发展畜禽养殖产业。发展高原特色肉鸡、肉牛养殖业态。投资实施5个肉牛专业养殖示范村项目,建成3个肉牛集中饲养点。全乡新增肉牛养殖户83户,新增肉牛存栏达1409头,推广农户饲草种植1000余亩。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高原特色肉鸡养殖,扶持龙头企业,建成标准化养殖场4200平方米,示范养殖2万羽特色肉鸡,鼓励农户依托规模养殖场发展家庭式肉鸡养殖,联农带农促农增收。

三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动态监测常态化,新识别风险人员13户35人,消除风险9户28人。精准制定“一户一方案”。因户施策制定三年增收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达21813.61元,增长11.95%,人均纯收入低于8500元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全部清零。稳岗就业再提升。针对脱贫人口及三类对象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期110人,实现转移就业591人,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137人,推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四是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绿色能源产业高效发展,投资7.42亿元年均发电量达2.47亿千瓦时的大唐牟定152兆瓦光伏,安乐乡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全容量并网发电。红坡头至安乐集镇的“四改三”项目建成通车,安益二台坡、六渡土官庄进村道路硬化全面启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暨安乐乡商贸中心和集镇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完工投入使用。精准实施抗旱应急保供水工程、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全年累计实施水利项目22件,有效保障全乡人畜饮水安全。

五是乡村面貌持续改善。采取“全领域、全动员、全参与、全周期、全收益”五全治理模式,常态高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乡实现卫生厕所全达标、农村污水全治理、农村垃圾全处置。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整合资金、集中精力打造孙家、小屯、陈家三个县级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成功创建县级美丽村庄27个,省级森林乡村3个。高度重视各类督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抓实整改。中峰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成效明显,无废村镇创建工作全面启动,猫街河生活污水渗漏、直排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六是群众福祉日益增进。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强保障,特殊人群及脱贫人口实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100%参保,10件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发放临时救助、低保等各类补助1.7万人次。整合资金17.26万元配齐敬老院办公设施和综合楼生命防护附属设施,养老服务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集镇区首次实现充电桩布局覆盖,全乡涵盖各行政村的充电桩布局规划报县级审批。安乐卫生院顺利通过“国家推荐标准”卫生院创建验收。构建“乡人民政府+乡村挂包干部+教师”的劝返网络,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传承发展民族民俗文化,高质量举办“正月十五赶猫街”“二月九”“三月十二”民俗节日,精心制作“安乐八景”宣传美篇,“互联网+”为宣传推广安乐赋能增势。

安乐乡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0日


下一条:蟠猫乡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