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正文

牟定安乐乡:让撂荒土地“活”起来

日期:2021年03月10日   作者: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近年来,安乐乡羊旧村紧紧抓住产业发展先机,流转撂荒多年的900多亩土地,让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愿望,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全村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出列,群众增收致富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为进一步夯实全村产业发展基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羊旧村交通、水利、气候、地理环境等实际,2019年羊旧村委会积极向上争取沪滇扶贫资金304万元。对羊旧河村、小村南么坡900余亩撂荒土地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抽水泵站和建蓄水池,架设输水管道及输电线路、开挖机耕路等,极大地完善了基础设施。

2020年8月份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元谋客商对撂荒土地进行流转,农户每年每亩可获得流转租金200元至300元,并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撂荒土地经过整理,铺设滴灌管网、建盖大棚,目前种植紫甘蓝、黄皮洋葱、西瓜200余亩,有效增加了土地附加值。

据投资商张云洪介绍:“现在基地每天用工在15-30人,每人每天80元,从基地开工到现在已支付工人费用30余万元”。

通过土地流转,盘活闲置、撂荒土地,让劳动力、土地、农业资金利用率得到提高,同时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让乡村活起来,实现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多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切实让群众获得发展红利。

下一步,安乐乡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大力流转撂荒土地,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让更多的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务工,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红火。

上一条:牟定县畜禽屠宰、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一体化建设项目
下一条:牟定:百亩羊肚菌采摘上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