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投资牟定 >> 正文

资源优势

日期:2014年05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资源优势

矿产资源富集。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矿产40多种,探明储量的有煤炭、铜、铅、镍、铁、金、银、铂钯、稀土等22种。其中有超大型花岗岩矿床1个,储量6.17亿立方米,大型矿床5个:铂钯金属含量9992公斤、石墨矿储量199.2万吨、高岭土矿约290.4万吨、稀土矿8万吨、硅矿4973.52万吨,中型矿床2个:铜矿储量约717.2万吨、2个石棉矿合计储量2242吨。已探明储量且经济价值较大的有稀土矿、钒钛铁矿、铜镍矿和石墨矿。

气候立体多样。境内群山连绵,属典型的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最冷月平均气温9.1℃,最热月平均气温21.6℃,年平均气温16.2℃;年平均降雨115天,雨量882.8毫米;多年平均日照为2331.8小时。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日照丰富,气候温和,适宜动植物生长、繁育。

文化积淀深厚。牟定历史悠久,境内出土了7000万年至2亿年的恐龙化石、春秋晚期的铜鼓、战国时期的编钟。文化积淀深厚,是中国彝族左脚舞的故乡,“三月会”等传统节日源远流长,左脚舞广为流传,民间乐器“龙头八方四弦琴”华美大方,花衣、花鞋等彝族刺绣精制美观,油腐乳、化佛茶、玫瑰汁、葛根、喜鹊窝酒香飘四邑。

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山川秀丽,东有传说唐僧取经落难、建文皇帝遁迹的白马山;西有集险峻、古朴、幽静、奇秀于一山,融山川、历史、宗教、民俗于一炉的滇中佛教圣地、省级风景名胜区化佛山。有建于明嘉靖年间至今保存完好的文庙;有距今400多年隔城相望的南塔和北塔;有建于清代、红军长征过牟定时肖克将军为其亲手书写匾额的三清阁,境内有土林、古溶洞、温泉等自然景观,旅游资源丰富。

人力资源充裕。县内铜匠、铁匠、篾匠、木匠、泥水匠五匠俱全,素有“匠人之乡”的美誉。人口密度大,教育基础较好,全县约有12万人的劳动力资源。90年代,牟定的乡镇企业快速发展,在楚雄州乃至云南省都小有名气,培养和锻造了一批企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

上一条:重点产业发展导向
下一条:基础设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