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投资牟定 >> 正文

【项目推介第431期】牟定县“左脚舞之乡”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

日期:2021年08月17日   作者:   来源:县投资促进局    点击:[]

项目名称

牟定县“左脚舞之乡”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牟定县蟠猫乡

项目规模

投资概算:7.2亿元

用地规模:2500亩,含1800亩流转农用地

项目背景

1.项目属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发展类产业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9》,本项目属于鼓励类第三十四条“旅游业”第2款“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森林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红色旅游、民族风情游及其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服务”类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2.项目符合区域产业政策导向

《楚雄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楚雄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通〔2018〕33号)

3.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持续向好,项目发展未来可期。

2019年,楚雄州接待海外游客64089人次,增长16.91%;接待国内游客5789.09万人次,增长29.95%;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94.82亿元,增长31.53%;实现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60.51亿元,增长13.03%。全州形成了以文化体验、古镇休闲、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民族节庆、文化旅游商品等为代表的旅游系列产品,产业体系和规模不断健全扩大,楚雄州已成为云南省区域性新兴旅游目的地。

建设内容

项目按照“一谷五区”进行规划,建设峡谷风情探秘谷、蟠猫水上乐园、民俗风情体验区、彝乡文化体验传承区、千亩田园风光休闲区及基础配套设施。

项目建设条件

1.前期工作情况:

项目处于前期策划阶段;

高泉闸小一型水库建设工程完工,规划蓄水139万方,处于待蓄水阶段,水库上游约3公里长峡谷未开发;

可流转土地连片较为平整,沟渠贯穿其中,开发基础较好;

项目沿省道214分布,是项目主要对外交通通道,交通畅达。

2.建设条件:

(1)蟠猫乡是彝族左脚舞发源地,是“左脚舞之乡”,具有较高知名度。

蟠猫乡是彝族左脚舞源生地,左脚舞之乡,这里的人民会说话就会唱左脚调、会走路就会跳左脚舞、会拿针就会挑花刺绣,有着丰富的彝族文化资源和优越的自然、社会、人文条件。农历“二月八”、“六月二十四”等民族节日,这里的人民齐聚狂欢,抱起彝弦弹起来,抬起左脚唱起来,将蟠猫乡变成左脚歌舞的海洋。2013年,蟠猫乡被列入州级“左脚舞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彝族歌舞之乡”名录。

(2)项目自带旅游文化IP资源,是理想的文化传承体验之地。项目范围内的水东瓜彝族特色村寨,是星光大道周冠军、彝族“毕摩”第四代传承人、云南楚雄草根歌手非明荣居住地,村庄建有民族文化传习所。母鲁打村属传统村落,建有历代久远古建筑桥。

(3)蟠猫乡自然资源禀赋良好、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蟠猫乡位于牟定县城东南部,国土面积172.63平方公里。蟠猫乡有丰富的水利资源、多彩的民族文化,森林覆盖率82.1%,生态环境良好。

项目范围内有139万方高泉闸小一型水库一座;常年流淌的白沙河,3.5公里长探秘峡谷资源。

(4)蟠猫乡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蟠猫乡位于牟定县城北部,东与新桥、戌街、安乐接壤,南与共和相连,西与姚安县前场镇、适中乡相邻,北与大姚县龙街乡隔河相望。乡政府驻地距县城22公里,距离楚雄州政府车程约1小时。

效益分析

本项目填补了牟定县无特色旅游区市场空白,满足周边旅游市场需求,项目发展空间较大,投资回收期短、效益高。通过住宿、餐饮、门票、小商业及自持物业租赁销售获利。蟠猫乡属于农业为主乡镇,目前劳动力主要以为外输为主,随着项目的建设可就近吸纳本地劳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户增收。

项目招商优惠政策

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投资企业享受国家、省、州有关的土地政策、财政扶持及奖励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并根据企业投资强度实行一企一策的议事制度。

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合作或其它。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牟定县投资促进局

联系人:黄飞

联系电话:0878-6084225(办公室)

0878-6084228(项目开发股)

0878-6084226(招商合作股)

0878-6084226(投资服务股)

传 真:0878-6084227

电子邮箱:mdxtzcjj@163.com

上一条:【项目推介第436期】牟定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研发及检测中心建设项目
下一条:【项目推介第429期】牟定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