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戌街乡“四抓”举措全力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日期:2023年03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打赢护林防火攻坚战,戌街乡通过“四抓”举措,压实各级责任、建立有效机制、层层抓好落实,全力以赴守好冬季护林防火底线。

一是抓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挂包村组责任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压实包保责任,确保工作落细。召开护林防火工作调度会4次,第一时间传达各级要求,提高全体乡村组干部及护林员队伍对此项工作的警惕性。同时,制定下发《戌街乡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戌街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等文件,与8个村委会、乡级有关站所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状,并签订到户责任书3054份、坟区责任书2664份、牧区责任书739份、驻林单位责任书61份、“五种人”监护责任书92份。同时,加强扑火物资储备,投入3万余元增加乡防火物资储备,目前全乡防火物资价值达16万元以上,各类扑火物资储备充分。

二是抓队伍建设,发挥职能作用。招聘并组建乡级专业扑火队1支20人,成立乡政府半专业扑火队1支30人,乡级机械应急队1支共5台机械,组建村级半专业扑火队8支共92人,村级义务扑火队8支共240人,村级骡马运输队8支40匹。为强化“六支”队伍日常训练,年内组织20名专业扑火队员参加全县2022年森林草原火灾安全扑救培训和演练,乡级自行组织开展演练30余场次,进一步提高扑火队员科学扑救和安全避险的能力。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推动“网格员+护林员”联动监管,每天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巡山护林检查工作,认真落实日报告制度。自进入防火期以来,戌街乡坚持24小时值班轮守制度,确保有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下情上传、上情下达,能及时高效、规范有序处置应对,做到防患于未然,守好绿水青山“最后一公里”。

三是抓考核督查,强化跟踪问效。由办公室牵头成立督查组,实时对乡村两级值班值守人员和护林员进行抽查,了解工作开展情况,严格督查问责机制,督促全体干部做到护林防火工作常抓不懈,防得到位、防得实在、防得出成效。把护林防火工作纳入戌街乡党委政府工作考核内容,由乡党委副书记带队,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的方式,对8个村进行督查检查,并第一时间召开反馈会议,指出各村在护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要求各村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整改,共指出存在问题17条,已在期限内完成整改。同时,每年将护林防火工作开展落实情况纳入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擂台比武必述必讲必比内容,切实把护林防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四是抓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工作,在重点区域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宣传标牌、悬挂布标和五彩旗累计192条(块),发放户主通知书3196份,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提袋600个,收集整理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加强对入山人员的警示教育。粘贴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火命令300份,开展森林防火宣传500余人次,“小广场·大喇叭”宣传200余次,利用微信群转载防火知识411次。开展防火督查68余次,夜间巡查18场次,共发现野外用火2次,运用村规民约进行处罚2人共处罚金8000元,督促做出检讨及录制音频2个,确保森林防火宣传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良好氛围。(戌街乡 杨黎婷)

上一条:新桥镇“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书
下一条:普法强基补短板 练好“内功”强素质——蟠猫乡举办普法强基补短板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