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蟠猫乡利市厂村:做实“牛”文章 “犇”向致富路

日期:2023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蟠猫乡    点击:[]

2022年以来,蟠猫乡坚持典型引路,率先发展利市厂村为肉牛养殖专业村,以“多条腿走路、多模式发展、多部门联手、多重点共管”四措并举,做实“牛”文章,走好乡村振兴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犇”向幸福生活。

多条腿走路,做好“扩”文章。采取扩群养殖一批,动员支持现有21户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建设家庭农场2个;动员新增一批,动员5户有意愿养殖的农户,对闲置的畜厩、旧房、烤烟房等改扩建后用于养殖;代养发展一批,对9户脱贫户及三类对象等养殖条件相对差的农户,通过合作社或养殖大户代养发展,预计实现增收21.6万元;规模养殖一批,把牛产业作为利市厂村“特色”产业培育,规划建设利市厂村5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个,实施肉牛养殖“十百千”工程,向上争取资金5万元,提前备足项目建设财力。

多模式发展,念好“联”字诀。因地制宜推广多元模式发展,深化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中心户+农户”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组、一组带一片”;组建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将懂技术、懂市场、能管理的养殖大户吸纳至合作社,实现信息共享,问题互助,产业共强;采取农户自行购买养殖模式,以藏牛于户的方式,发挥规模效应,保障肉牛养殖效益最大化。

多渠道发力,打好“防”基础。将“土专家与技术员”相结合,进村入户,为养殖户提供牛只防疫、疾病治疗等快捷技术服务,保障基础母牛及犊牛品质标准,指导肉牛育肥管理。政府、企业、教授强强联合,农业部门组织养殖户前往企业考察学习,邀请省级教授专家进村入户开展肉牛养殖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提高群众养殖水平。“经济与环保”相结合,以“草—牛—牛粪—草”的养殖方式,构建了“种养循环、产加一体、粮饲兼顾、农牧结合”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实现种养结合、以养促种。

多重点共管,抓好“保”环节。专班推进,成立肉牛产业发展专班,推行规范标准化养殖,推广养殖良种,不同生长周期的牛,采取分群精细化管理。服务保障,在肉牛养殖技术社会化服务、品种改良等方面为养殖户提供保障,增强了养殖户的信心。饲草代加工,通过“集体经济主导+政府支持”模式购置青贮饲料加工设备,解决农户秸秆饲料加工问题。保险兜底,采取“贷款+保险+农户”的金融模式,推行“惠农贷”和政府贴息贷款,购买肉牛保险,解决养牛“资金”和“风险”后顾之忧。

截至2022年底,蟠猫乡累计开展培训8场次,覆盖全乡肉牛养殖户457户,送服务上门1103次,肉牛存栏2198头,预计2023年户均增收2万元。

(牟定县蟠猫乡 毕玉)

上一条:正月十五赶猫街 民间文化韵味浓
下一条:戌街乡:河湖长制开启河湖管护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