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牟定县戌街乡抓实“三三”联治 推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作者:闵以荣   来源:云南法制报    点击:[]

在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过程中,牟定县戌街乡积极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三长三访、三日三学、三制三联”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市域社会治理延伸触角、促进和谐、提质增效。

三长包保三级访谈解忧。戌街乡统筹村干部力量包保挂点入村进组到户,以“乡干部当村 长、村干部当组长、组干部当家长”的三长定位定责包保办法,72名乡干部挂包73个自然村,56名村干部挂包121个村民小组,297名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护林员等挂包4136户家庭。以“组日巡家访讲情、村周查调处讲理、乡联动化解讲法”的三访举措抓常态、抓重点,以情、理、法三级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三日例会三次学习赋能。每月选取一个星期六为村党支部主题党日,召集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常态化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政策文件、通报辖区工作重点、商议公益活动事项计划,有效提升农村党员归属感、责任感,凝聚群众向心力;每月选取一个星期二为下访日,根据村组两级调解情况,乡干部到村接访难调难解问题,查访村干部调解成效,同时向群众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发放宣传材料;每月选取一个星期一为村务信息公开日,党务、村务、政策等信息在村组宣传栏公开,通过“小广场·大喇叭”播放农业生产节令知识、公益活动情况等,切实增强群众知晓率、办事透明度。

三个制度三支队伍保平安。由村组主导、村民协商制定村规民约73个、红白理事标准1个、红黑榜评议制度8个,提高村民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能力,形成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的良好氛围。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招募“五老”成员组建银发先锋志愿队伍,以“学校8个月、社会4个月”确保少年儿童家校社会管理不缺位,招募女干部、女法官、女道德模范等组建巾帼引航志愿队伍,深入村组做好“半边天”立家风、促家兴活动;雪亮工程245个公共区域摄像头和私人授权摄像头接入综治中心及派出所系统管理,组建智能团队,为全乡社会治安防控和侦查办案提供第一手线索。

上一条:戌街乡“四抓”举措全力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下一条:新桥镇多措并举推动“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