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江坡镇: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工作

日期:2022年10月25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江坡镇    点击:[]

为进一步保护耕地,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及农村建设,江坡镇多措并举、强力推动,扎实开展土地增减挂钩工作。

紧扣任务明责任。成立镇级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各村相应成立村级工作组,层层压实责任,将土地增减挂钩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分阶段、分区域细化分解13个村工作目标任务,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制定“挂组联户”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江坡镇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四个一”工作机制,每个村民小组安排1名镇干部、1名村干部、1名组干部和1名党员,负责该村的增减挂钩项目地块摸排、房屋拆旧、政策宣传、群众工作、项目实施、验收入库等,一包到底,项目不入库,党员干部不脱钩,确保项目规划、实施有效衔接。

坚持“典型引路”工作思路。鉴于部分群众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持有不同的态度,江坡镇在13个村委会摸排挑选出13个地块作为全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示范项目,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通过第一批项目实施,让群众看到实施增减挂钩项目带来的实惠,看到镇村组实施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采取“分批推进”工作措施。农村宅基地为增减挂钩项目地块的主要来源,但宅基地大小、坐落、拆旧难度等各不相同。江坡镇按照“成熟一块、规划一块、实施一块”的原则将前期摸排的增减挂钩项目地块分为三批次规划实施,第一批次20亩,第二批次189.24亩,目前两批次项目已经组织开展拆旧施工,拆除旧房26户,同步开始规划第三批次项目。

实行“分析研判”工作制度。镇专班每周一召开工作会议,对上周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梳理总结存在困难和问题,对本周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不断改进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成效。(江坡镇:李春文 黄丕芹)

上一条:共和镇:村(社区)干部提能力 乡村振兴添动力
下一条:牟定县共和镇茅阳社区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