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云南牟定戌街乡:村间“廉花”似锦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戌街乡碗厂村委会白铜厂村,深深地被白铜厂村的“家风家训”吸引,传家训、树家风、立家规……

白铜厂村原坐落于勐岗河边,因曾冶炼白铜而取名白铜厂村。

近年来,白铜厂村围绕“干部清正、村务清廉、政企清亲、民风清朗”的目标建设“清廉村居”,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干部清正,架起践廉为民“连心桥”。突出“领头雁”作用,培树清廉书记、带动清廉班子、建强清廉组织,村干部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民主议事决策,实行党员与群众互帮互带,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公信力,逐渐形成“抓干部、干部抓”的强大合力和“干部创事业、百姓创家业、工匠创企业”的干事创业氛围,有效帮助化解村内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现了以清廉干部护航乡村振兴。

村务清廉,上好权力运行“安全锁”。以抓管理促规范、抓规范促治理,抓治理促和谐为抓手,从农村基层“小微权力”入手,制定村规民约、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及时公开村情事务,提高群众知晓率,接受群众监督,调动村民监督村级事务积极性,让村间事务清清爽爽,明明白白,全村群众思想拧成“一股绳”。

政企清亲,注入乡村振兴“廉动力”。坚持清亲政企干群关系为导向,党员干部清清白白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群众高高兴兴到村间企业基地就近务工,企业规规矩矩合法经营,释放共同发展致富新能量,让营商环境得到优化提升、农民增收致富得到有力保障、企业发展壮大形成有力支撑。成功引进企业流转土地320亩发展沃柑特色种植,带动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

民风清朗,激活基层治理“廉因子”。将廉洁文化与民风民俗有机融合,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廉洁环境中“抬头看廉低头思廉”,从建设清廉家庭入手,全面深入挖掘村中传统家风家训和廉洁思想,积极培养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村风,弘扬爱党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上一条:戌街乡:村庄环境优 多彩田园美 产村融合深
下一条:共和镇扎实做好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