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凤屯镇:发展蓝莓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牟定县凤屯镇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整合土地资源,通过招商引进云南蓝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蓝莓种植,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企业引进以后,在用地保障方面我们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土地流转; 基础设施配套方面,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智力支撑方面,引进人才,成立专家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技术保障。

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位于凤屯镇田丰村的蓝莓基地种植进展顺利,300亩蓝莓开始陆续挂果。5月14日,一颗颗成熟的蓝莓如同一个个“小灯笼”挂满枝头,放眼望去绿紫相间,别有一番韵味。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鲜果、分级、包装,线上线下同时销往全国各地。

云南蓝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引进凤屯,计划总投资8000多万元,在田丰村委会分三期种植蓝莓1000多亩,目前一期已投入2000多万元,种植早熟蓝莓300亩。基地采用“基质调酸、水肥一体、智能操控、基地认证”优质高效蓝莓标准化栽培技术,运用智能控温、智能滴灌、实时监控和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运用手机APP一体管理,实现智慧化管理、精细化种植,在降低管理成本的同时,确保蓝莓品优稳产高产。

项目建设达产后,预计年产早熟优质蓝莓鲜果1000吨以上,实现产值上亿元,并建成科技研发、冷链物流、生态农业观光等农业产业生态体系,使蓝莓产业成为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长效益产业,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帮助周边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让农户掌握蓝莓管护基本技能,真正变“输血”为“造血”。

今年基地开始挂果,目前用工在每天30多人,预计产量10吨,产值七十万元左右,明年将进入盛果期,用工将达到200多人,产量250吨左右,预计产值将达到1200万元。我们希望结合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企业的微薄力量。

上一条:共和镇掀起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热潮
下一条:共和镇以考促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走深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