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江坡镇:一线工作法助力农村污水治理

日期:2022年05月12日   作者:李艳梅 夏睿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以来,云南省牟定县江坡镇始终以一线工作法引导广大群众不等不靠,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全面实施污水治理攻坚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党建引领,配齐配强“先锋队”。镇党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加大农村污水治理的引领和规范,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农村污水治理领导小组,镇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并分片组织实施。通过定目标、明职责,制定《江坡镇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方案》,从水务、扶贫等相关站所抽调懂规划、懂技术的精干人员力量12名组成污水治理工作专班,确保首批污水治理项目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整体落实推进。

立足实际,科学谋划“施工图”。结合全镇13个村委会152个自然村人口数量、区位分布等实际,经过反复斟酌,通盘考虑,选取了坝区、山区、集镇周边不同特点的9个自然村为首批实施项目的村组。根据村居走向、人口分布,因地制宜、分类治理,按照集镇周边接入污水处理厂纳管一批,村居集中村庄修建氧化塘处理一批,分散村庄接入化粪池还田肥田资源化处理一批,做到雨污分流,应纳尽纳,先易后难,逐步攻克,绘制好施工路线图。

试点先行,率先种好“试验田”。专班成员分3个组对选定的样本村坚持“科学、集约、便于施工”的原则做好规划,坚持“细、准、实”做好项目预算,为后续全镇全面推进污水治理做好经验收集。第一期投资1000万的全镇污水治理项目已正式启动,目前已完成9个试点村827户3482人的污水治理项目规划预算,其中2个村污水治理项目已开工。

定好标准,严格把控“验收关”。对施工材料选定,检查井设置,化粪池选址及容积大小等制定标准,按照“谁施工、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好项目验收关。制定完善监管维护机制,确保有人建、有人管,污水管网能够正常运转,受益群众。

上一条:新桥镇:打好“三张牌” 助力乡村兴
下一条:蟠猫乡“四个突出”做好人才强乡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