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江坡镇:巩固整治成果,升华美丽村庄

日期:2021年11月10日   作者:   来源:江坡镇    点击:[]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来,江坡镇围绕“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目标,以高位推动,精准部署抓落实;党群凝心聚力促发展,全力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厕所革命及精品示范村打造工作扮靓出乡村底色。

高位推动,精准部署。为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确保全镇人居环境整治高度统筹、精准部署,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划片包区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找问题、补短板,每月上下片交叉检查,编发督查通报,对存在问题3天内全面整改清零,整改不到位的由党委书记对挂点领导进行约谈。

细化责任,照单整改。为进一步压实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责任,江坡镇以党建引领促推进,实施双星评定积分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实行镇村组三级网格化责任体系,由镇村干部包村到组、包组到户,层层压实工作任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居环境三级网格化责任体系清单,将垃圾清理、杂草清理、广告清理、旱厕改造、污水治理、残墙拆除、五堆十乱整治等内容纳入责任清单,全力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紧、抓牢、抓细、抓实。

落实制度,严格奖惩。为抓责任落实,江坡镇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境卫生日常清扫保洁制度、垃圾清运制度及“三评三亮三奖惩”制度”,以“镇对村评、村对组评、组对户评”,《村规民约》亮相、小组评比结果亮相、农户评比结果亮相的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群众参与的优势,使开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责任化。

汇聚民智,全员参与。通过组织群众会、户长会,利用微信平台、小广场·大喇叭等渠道,大力宣传组织动员群众。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照“全动员、全参与”的原则,由镇村干部、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老党员带头,围绕“十清”(土、石、木、草、纸、金、塑、玻、布、水)、“五化”(主干道硬化、房前屋后绿化、厕所净化、路灯亮化、村庄规划)、“一改”(旱厕改造)方面整治清理,坚持“四多四少”(多一点自力更生、少一点坐等其成;多一点就地取材、少一点花钱购买;多一点乡村气息、少一点城市味道;多一点乡风文明、少一点陈规陋习)的创建原则。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利用“六废”(废石料、废木料、废塑料、废金属、废橡胶、废瓦料),就地取材、自己动手、变废为宝,建起村间“三园一景”(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搭建村间小景观),展现“一根”(村源、村史和民俗文化)。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氛围更加浓厚、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巩固掀起的新热潮,使“脏乱差”变成“洁净美”,“旧陋习”转变为“新风尚”,达到环境美、庭院美、村庄美、田园美、文化美,构建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乡村新底色,最终实现村美、民富、产业兴。(江坡镇 黄丕芹)

上一条:戌街乡以“12545”举措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蟠猫乡:晚秋作物种植掀高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