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进校园活动

日期:2023年05月13日   作者: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地震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近期,牟定县先后在全县10所中小学开展了“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进校园活动。

在牟定县安乐中学举行的地震演练中,当第一声演练警报响起时,学校200多名师生迅速抱头、蜷曲身体躲在课桌下面,当疏散警报响起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按疏散路线,迅速、有序从教室撤离到空旷安全的学校操场上,并迅速清点人数,整个演练过程全校师生沉着应对、快速高效。

“当地震来临的时候,我们应该快速躲到桌子底下,抓住桌腿,当第二次预警发出后,我们应该快速护住头部等重要部位,迅速逃离现场,到安全地方躲避。”通过演练,学生们掌握了地震发生时正确应对的措施和方法,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应急反应能力。

除了举行一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外,牟定县还举办了一场地震科普知识讲座,开展了一次主题班会,向学校捐赠了一批地震科普读物,为学校培养了一名地震知识传播师,通过“五个一”活动提高学校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应对突发地震灾害的应变能力。

“演练让我们知道地震来临时我们学校的职责是什么,老师的工作是什么,同学们的具体工作又是什么。”安乐中学校长夏天相表示,当地震发生的时候,学校会学以致用,做到科学组织、有效疏散、积极的救治,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从今年5月初开始,牟定县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有重点、有步骤的在全县10所中小学陆续开展“地震科普、携手同行”进校园活动,为各学校师生宣传讲解什么是地震,如何避震与自救、互救等知识,通过理论知识与地震演练相结合,有效增强了全县广大师生的应急避险能力。(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赵光荣)

上一条:关于2023年5月20日办理婚姻登记的公告
下一条:牟定县2023年全国油菜高产竞赛示范点获得较好产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