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牟定县:法治“盆景”变“风景”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我家两堵墙,前后百米长,德义中间走,礼让站两旁;我家一条巷,相隔六尺宽,包容无限大,和谐诗中藏;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街坊邻里常相敬,一段佳话永流芳。”走进牟定县共和镇牟尼村委会习大河村,可以看到村间墙体上有这样一段乡村治理的谚语。

习大河村是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牟尼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为加强村间治理,村里积极探索“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化解邻里纠纷,全村多年无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诉讼案件发生。

习大河村的“六尺巷”调解工作法是牟定县在法治建设中探索出来的“闪光点”之一。近年来,牟定县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契机,在“特”字上作文章,推出“五长治县”工作模式、“一村一警一助理”乡村警务新机制、乡村普法“五用”工作法等一些典型做法。

走进牟定县,无论是县级部门,还是7个乡镇,法治建设处处皆有“看点”:县应急管理局推行“七度”执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纾困解难稳市场主体措施,蟠猫乡创新“十户一体”基层治理新模式,安乐乡打造“铁路护路法治宣传示范点”……这些典型做法,进一步擦亮了牟定县法治政府示范县的“金字招牌”。

满园春色关不住,百花齐放香满园。牟定县串点成面,法治“盆景”变成“风景”。2021年10月,牟定县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45个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之一。

上一条:牟定县民政局“四着力”“四到位”做实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下一条:全民反诈 | 警方发布“羊了个羊”秘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