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牟定县打好“五张牌”助力春耕备耕生产

日期:2022年04月18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阳春三月,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期,牟定县因地制宜打好“五张牌”,保障农业生产有序有力推进。

一是强化统筹谋划,打好生产任务牌”。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要求,结合七乡(镇)的种植任务及农业生产资源因素的实际,做到“规划先行”科学合理的利用气候、土地、水利等资源,绘制了一张《粮食生产规划布局图》,对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种植品种统筹谋划,以县行政区划为底板,在各乡镇位置种植的水稻、玉米等田块分别用不同颜色标示,并注明面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将粮食播种面积、种植品种从县规划到乡、乡规划到村、村规划到组、组规划到田块。着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建立县乡村三级粮食计划面积落实工作台账,目前计划落实大春粮、农经作物播种面积25.0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20.8万亩;经济作物计划播种4.25 万亩。

二是强化培训指导,打好生产“服务牌”。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指导的方式,强化农情信息服务,充分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微信群、QQ群、小广场大喇叭等信息化途径,对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线上技术知识培训。同时县农业农村局组建了7支粮食生产工作服务队,由7名局党委领导任队长,106名干部职工为成员的队伍,深入到田间地头“一对一”开展培训,通过“送技下乡”到田间、到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春耕生产。目前,县乡村各级共组织科技培训会125场次,服务指导群众达25600余人。

三是强化农资储备,打好生产“保供牌”。督促农资经营单位及时公布联系方式,并加强与各乡镇的联系,积极推广网络订购等方式,提供订单式上门服务。组织农资经营户做好化肥、种子、农药等农用物资的储备调运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计储备化肥8248吨,农药101吨,农膜116吨,农家肥17.8万吨,种子1311吨,农用物资就位率占计划总数的94%。

四强化监管力度,打好生产“放心牌”。通过“送法下乡”,及时开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农业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农资监管,并鼓励实名制购买农资产品,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行动,严格规范农资销售市场,对辖区内的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执法监管,严厉查处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18台次,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56户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件。

五是强化时间节点,打好生产“信心牌”。结合当前农时,组建由6名农技推广人员和22名“土专家”组成的春备耕服务先锋队,常态化开展田间技术指导,督促基地、大户带动农户完成蔬菜、花卉、食用菌以及特色粮油等作物的适时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控等,深入春耕生产一线,指导群众选种、科学育秧、新技术、新机具的运用,千方百计为农民春耕生产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小春作物收割面积达7.69万亩,完成水稻育秧4824亩,投入90余台大型拖拉机、1500余台微耕机、完成预整地12万亩左右。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伍承艳)

上一条:牟定县工业园区总体规划通过州级政审查
下一条:牟定县核酸检测单人单检调整为28元/人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