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多措并举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作者:   来源:县应急局    点击:[]

牟定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办会同县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力统筹谋划我县普查工作,排节点、抓协调、促工作,推动我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强化架构,建立完善的普查组织体系。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委副县长为组长的普查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建立普查工作专班,聘请第三方机构常驻开展技术指导。保障普查工作运转。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实现上下贯通,左右互联。

二是重心前移,有序部署普查准备工作。组织气象、地震、林业、自然资源等调查经验丰富的单位开展调研,学习借鉴经验成果,夯实普查工作基础。印发了《牟定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督促相关单位编制实施方案,成立普查机构,提前做好2021年普查经费预算。

三是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普查调查工作。牵头组织承担具体普查任务的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解读文件,分解任务并进行分级分类现场业务指导,一对一服务及时督促跟进。通过积极努力,全面完成了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的政府减灾能力、乡镇、社区减灾能力、社会组织减灾能力、重大历史灾害、年度历史灾害、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等承灾体调查普查工作,调查县乡村部门和机构290个,完成了县级21个部门、7各乡镇、89个村社区、82所中学校幼儿园,13个医疗卫生机构、2个调查救灾物资储备库,4个应急避难场等政府和社会机构减灾能力调查,完成了8个社会福利机构,2个公共文化场所、2个体育场馆、2个旅游景区,6个宗教活动场所,5个大型超市百货店和13个加油加气站、36个生产非煤矿山尾矿库承灾体调查任务,采集审核录入19831条。

四是攻坚克难,完成家庭减灾能力调查工作。根据国家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因素法抽样,全县共有26个村社区居委会配随机抽取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家庭减灾能力调查范围,时间紧、任务重,领导小组办公室克服困难精心组织,7乡镇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精心组织、迅速落实,26个村居委会积极引导和动员广大普查对象主动配合、积极投入到普查工作中来,确保家庭减灾能力调查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牟定县应急管理局 黑茂庆、普恩明)

上一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双十一你网购了吗?
下一条:牟定县设分会场参加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视频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