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牟定史志成果丰硕喜人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作者: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牟定县委党史研究室(牟定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史志工作,坚持党史姓党原则,聚焦“存史、资政、育人”主责主业,履职担当、干事创业,十年来,牟定县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取得卓越成就。

今年,按照中共牟定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县委党史研究室迁往县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内原青少年活动中心办公。借助办公用房调整机遇,在县委组织部的关心支持下,县委党史研究室史志图书室建成并投入使用,20余万册史志书籍全部上架,有效解决了史志书籍无处存放和查阅不便的困难,完成了40年来牟定几代史志人的最大心愿。

县委党史研究室干部职工们认为,史志图书室的建成既规范了单位史志书籍的管理,又方便了史志资料的查找,大大提高了史志部门服务社会的能力。

十年来,县委党史研究室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连续编修了《中共牟定县委执政纪要》9卷、《牟定年鉴》10卷,全面完成省政府地方志“两全”目标要求。在此基础上,先后编纂了《牟定40年巨变》《中国共产党牟定历史(干部读本)》《曹庆功传》等,并对牟定县明、清以来的五部旧志进行校注整理,形成《牟定旧志集注》,促进牟定文化发展。为更好发挥史志育人作用,牟定县史志干部还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党校讲坛等,积极开展党史宣讲“五进”活动,扩大党史宣讲范围。

2020年,党建主题公园“初心路”建成以来,党史研究室干部先后为省、州、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宣讲60余场次,服务各级干部群众达4000多人次。

同时,聚焦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县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在党建主题公园内新安装了夏崇先、普显明和曹庆功三位革命烈士雕像,先后修建了毕昌杰烈士纪念室、毕昌杰烈士陈列室,协助相关单位建成了曹庆功烈士纪念馆、牟定县党史展厅,并相继成功申报为州级、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活动实践基地和现场教学点等,让一大批革命遗址、红色遗迹恢复历史风采,焕发新的生命力。

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普顺尧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工作、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精益求精的精神编修好史志书籍,开展好史志理论研究,保护好革命历史遗址,讲好党史故事、牟定故事,弘扬好史志优秀传统文化,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牟定县庆祝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下一条:牟定县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