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加快电能烤房建设

日期:2022年08月11日   作者:刘泯材 李克宏 李 芳   来源:牟楚雄日报    点击:[]

牟定县共和镇大力推进电能烤房项目实施,进一步助力烤烟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往年一到烤烟烘烤阶段,租赁烤房的同时,还要到远处去运煤,拉烤烟的车也是停放在路边,影响群众出行。今年,我们村新建了40座电能烤房,还配套新增了停车区、烤烟区、办公区、生活区、编烟拣烟区,烟农烤烟更方便、更省心了。”余丁村党总支书记刘有东介绍,新建电能烤房这一举措,不仅为烟农的烤烟生产减负增收,也有助于改善群众务工环境,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核心烟区烟叶生产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可持续发展,同时壮大部分行政村的村集体经济,共和镇积极争取乡村振兴和烟草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实施电能烤房建设项目,在天台、余新、余丁、散花、周山、际盛6个村委会建设电能烤房300座,受益行政村10个,项目概算总投资3950万元。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在烤房顶部与空闲地配套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降低电能烤房的用电成本。电能烤房的管护主体是属地的村委会,项目建设能够降低烤烟种植户的烘烤成本,提高烟叶烘烤质量,烟叶烘烤结束后,电能烤房还可以作为蔬菜冷库服务全镇的蔬菜产业发展,助推全镇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

目前,电能烤房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电能烤房建成后,将按相关规定办理移交手续,最终交由村委会管理,初步估算,可为受益村委会净增村集体经济收入75万元左右,10个行政村平均增收7.5万元。

上一条:中共牟定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29次常委会会议
下一条:“清廉楚雄”升级版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牟定县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