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野生菌类虽美味 烹饪食用须谨慎

日期:2021年08月13日   作者:   来源:县疾控中心    点击:[]

野生菌美味可口,营养丰富,大量市民前来购买野生菌,但有的野生菌有毒,误食后会发生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据了解,从7月1日至8月11日,我县已有48人误有毒野生菌中毒。为切实做好食用野生菌防中毒宣传,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到市场中宣传云南常见毒菌种类、食用野生菌注意事项、中毒症状及急救措施。

牟定县疾控中心地方病与卫生检测科科长毕绍春:注意的事项有这么一些:第一不食用过小或野生菌,第二,只能食用自己熟悉的野生菌,不熟悉的千万不要吃。第三,食用野生菌要当单夜吃完,过夜的不要吃。第四,食用野生菌尽量不要喝酒。第五,食用野生菌,我们不能用大蒜是否变色来判断是否有毒。

据介绍,目前,野生毒菌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也没有特效解毒剂,主要是尽早排除毒素,治疗越早,效果越好。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恶心、头晕、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症状,应采取救急措施并立即就医。

牟定县疾控中心地方病与卫生检测科科长毕绍春:如果食用野生菌以后,在短时间内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者出现眼睛花等情况,要及时拨打120。到医院里面救治,在120急救车来到以前我们要尽量想办法催吐。可以用手指、筷子或者其他东西刺激自己的脖子咽喉鼻,让自己能够多呕吐出来,呕吐多了可以补充一点糖盐水让自己不至于脱水。

上一条:戴口罩有哪些新要求?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要注意什么?权威解答!
下一条:【领航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治国理政纪实】乱云飞渡仍从容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