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控烟限酒 健康长久——牟定县控烟限酒倡议书

日期:2021年07月26日   作者: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牟定县广大人民群众:

“吸烟有害健康”已被世人所公认,吸烟可以导致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和死亡,10%的癌症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风险越大!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吸烟,不但损害自身健康,而且严重危及他人,污染公共环境。酗酒则会导致骨质疏松、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痛风、胃病、肝硬化等疾病。吸烟又饮酒更危险,酒能成为烟草中有害物质的溶媒,大大增加了人体致癌的危险性。

为贯彻落实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以及云南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倡导的“控烟限酒”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培养和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吸烟和过量饮酒造成的危害,我们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础。而控烟限酒,是健康的四大基石之一。我们要充分认识吸烟和酗酒的危害,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在公务和社会活动中主动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拒绝二手烟,及时劝阻和制止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饮酒观念,适量饮酒,不劝酒、不斗酒、不酗酒,工作期间不饮酒,公务接待中严格遵守禁止饮酒有关规定。严守交通法规,开车不饮酒,酒后不驾车。

二、进一步巩固全县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机构、无烟学校等创建活动成果。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张贴禁止吸烟标识或摆放禁烟标牌,不摆放烟灰缸等烟具,营造主动参与控烟、自觉远离烟草的氛围。

三、各级干部职工要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在公务活动中带头控烟限酒,提高防控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控烟限酒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 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学习和传播吸烟与过度饮酒危害健康的知识,提高控烟限酒危害意识和能力,帮助和鼓励吸烟者戒烟,从根本上杜绝纵酒、酗酒现象。

四、拒绝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行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烟酒之害,害人害己;控烟限酒,健康长久。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把自觉控烟作为一种习惯,把文明饮酒作为一种美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立说立行,共创洁净、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上一条:习近平致电祝贺阮春福当选连任越南国家主席
下一条:习近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