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2022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作者:丁娅琼   来源:政策法规股    点击:[]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以提高农业农村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大力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站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对2022年种植、畜牧、渔业、农机、农业行政执法等农业农村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考核督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参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积极主动参加上级组织的执法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并做好执法人员上岗培训工作,把培训合格作为执法人员上岗的一个必须条件。办理行政执法案件,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以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坚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目前,我局共52人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证书,为亮证执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法治政府建设做到“三化”

1.学习教育制度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党委会专题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情况每年不少于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每年不少于两次,征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上组织学习,并安排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发言。坚持学习制度化,充分利用周一读书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新修订的涉农法律法规知识。将涉农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教学课程,并将培训结果作为结业认定的标准。

2.培训提高经常化。建立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加强我局干部职工培训工作。重点加强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知识的宣传学习,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增强了办案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

3.法制宣传常态化。依托临街法治宣传、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4”全国宪法日、“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科技三下乡”、百名科技人员帮百村等活动,广泛开展特色鲜明、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依法治农依法护农的农业普法氛围。2022年共开展涉农法律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册5000余份,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3期。

(四)按要求完成平台录入工作

对照权责清单进行动态管理,细化各项权力的实施依据、实施主体、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监督方式及承办信息,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常态化录入“两法衔接”信息按照“两法衔接”要求部署,及时完成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等信息录入。2022年共录入法律法规72条,动态信息31条。

2.加强信用管理。依托云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平台,认真落实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对我局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日常检查等事项,严格执行行政行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数据录入平台的公示制度,无数据产生的按要求进行零报告。

3.依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对照行政权力清单,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印发了《牟定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主体、抽查依据、抽查内容、随机抽查比例、抽查方式及要求等内容。建立了执法人员名录库47人,执法对象名录库分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种子、化肥、农药、兽药、饲料、屠宰场、规模养殖场、农机安全、渔业安全10个事项。根据2022年抽查任务清单,我局共涉及部门抽查事项2项,部门抽查和联合抽查各1项,共涉及16户监管主体。目前,我局已完成了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并已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了公示。

(五)有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2022年共出动执法车辆10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312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429个次,共立案查处违法行为案件30件,全面完成州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并及时将行政处罚案件在“两法”共享平台上进行公示。通过开展大量的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使我县农业领域经营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六)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放松

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持续执行“三重一大”行政决策机制、重大决策调查研究制度及法律审查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与制约,进一步提升农业各项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规性。加强农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行“互联网+监管”改革、信用监管改革,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广运用信用评价成果,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报送县司法局参加集中评查行政处罚案件10件,州级行政处罚案件4件,通过案卷评查,9件为优秀案件,其余为合格案件。通过案卷评查,以评促优,推进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

(七)强化法治保障,确保制度保障措施不落空

一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云南群乐律师事务所李丽主任为我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行政事决策事项、合同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核、法律咨询、重大农业行政处罚案件的审查,协助审查合同4份,提出审查意见15条,审查行政处罚案件7件次。二是强化行政权力监督。2022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同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及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作风。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编制公布《牟定县农业农村领域首违不罚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事项清单》;梳理出5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具体工作措施,制定印发《牟定县农业农村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优化农业法治化营商环境。

(八)夯实思想基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走样

一是利用载体宣传。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通过工作微信群、公众号等载体推送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二是开展专题讲座宣传,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了《民法 典》、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结合主题日进行宣传。利用6月份“安全生产月”进行专题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普法节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不够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农业行政法律法规宣传深度广度仍需加强,主动意识不强,组织的学法专题培训较少,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普法宣传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性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依法办事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依法全面履职。局党委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农业行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纳入农业农村工作总体部署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点环节协调、重要任务督办,局党委会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决定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事项,按时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建立落实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长效机制,全面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二)落实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确保决策科学公开。推进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进一步提高农业执法公正文明行为。

(三)强化职能,扎实推进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对农业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带头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全面落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农业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得到全面提升。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明确指导思想,加强目标管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业务工作统一起来,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持续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强领导,明确任务,确保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奠定良好的执法基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做好重大行政决定、规范性文件等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切实开展好农业行业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农业综合执法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执法装备水平,把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执法技能的培训,逐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为严格依法行使农业综合执法职权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提高自身业务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等,做到制度到位,责任到人。依靠制度,强化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加大宣教力度,提供良好的农业法治环境。持续开展宣传普法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加强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制观念,提高学法用法的能力与水平。组织执法人员到广场、乡镇集市等开展涉农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提高生产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为农业行政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开展执法卷宗评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定期举行案卷评查工作,通过评查及时发现处罚卷宗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高农业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农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全县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17日

上一条:牟定县医疗保险中心关于拟新增纳入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的公示
下一条: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2022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