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牟定县财政局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县财政局    点击:[]

一年来,我局根据《中共牟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牟定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牟治县〔2019〕5 号)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我局的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明显,现在形成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推进情况

(一)基本情况

1、领导重视、组织保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为提高全体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我局按照上级的要求,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组成。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确保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2、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情况

《中共牟定县委办公室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财政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设定财政局18个内设机构(股所级),行政编制22人,股所级领导职数18名。按照国家、省州相关要求和职责职能的变化,财政局现在18个内设机构(股所级)。我局有执法机构一个,专职人员3名,另外,常年聘请法律顾问1名。局机关现有在职在编人员43名,持执法证人员43名,所有人员实现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二、提升法治观念,促进依法行政

(一)抓制度建设

为规范理财行为,促进科学依法理财。我局结合部门职能,一是牵头草拟并由县人民政府出台了《牟定县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办法》、《牟定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牟定县财政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使用管理细则》,拟定了《牟定县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牟定县政府债务管理实施意见》、《牟定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一系列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这些制度的完善和健全,保障了工作作风的改进、整治了不作为乱作为,提升了财政管理能力。二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委、县政府的相关要求,修改完善了《牟定县财政局工作规则》中的29个机关管理制度,修改完善后的工作规则共涵盖机关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首问责任制等30个制度,使机关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建立执法检查机制。重点选择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资金、抗震救灾资金和抗旱等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四是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在财政系统内部业务股室、各乡镇财政所,特别是负责管理、分配、拨付财政资金的业务股室中健全了岗位职责、内部牵制制度、纪律作风制度和政务公开等制度。同时,制定了每年对50%的乡镇财政所财务进行专项检查的工作制度。

(二)完善各项学法制度。

1.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重大事项会前学法和年度述法制度。将法律知识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局党组每年组织专题学法不少于 2 次。

2.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开展好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运用“三会一课”等基本形式,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活动,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全覆盖。

3.完善学法考试制度。根据州委普法办在线学法及考试工作的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做好财政干部在线学法及无纸化学法考试工作。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网络资源和“法宣在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选学相关法律课程并积极参与考试,每月登录学习不少于4次,每半年学法积分不少于1500个积分,全年累计不少于3000个积分。学员按通知要求参加网络考试,每次参考率均为100%,考试成绩都在85分以上。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百家网站 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4.开设“职工讲坛”。在每周一的职工学习会议上,由1名职工围绕学法用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法守法”等几个研讨专题作交流发言,通过开设“职工讲坛”这一形式为职工搭建学法用法的平台。

(三)加强法治财政培训

加强培训,一年来,我局举办全县范围内的预算管理培训、国有资产管理培训、金财工程一体化等培训班6期。还聘请法制专家对全体人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规知识培训。2017年以来先后派了6名非党业务骨干部到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学习培训,11名非党业务骨干部到省州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了他们的法治观念和业务技术水平。

(四)加强法治阵地建设,营造法治氛围

充分利用楼梯、走道,悬挂普法教育和法治教育宣传展板8块,重点打造财政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长廊。重点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让职工在不知不觉中普及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法治理念。

(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根据省州文件规定,我局及时对照权责清单,认真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在原有的基础上减少了三项行政许可,一项是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核发,另一项是地方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征收和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减少后,还保留有两项行政许可事项;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实名制的通知要求,把83项事项按各股室职能全部细分到股室,细化责任,落实到人。

(六)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合法性审查。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制定规范性文件并严格实施,使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每5年进行一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对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处罚决定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明确了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法制税政股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报县政府法制部门备案的程序规定,加强了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报备工作,真正做到了有一个,及时按规定程序审查备案一个,绝不拖延。清理出规范性文件5份,分别是:牟定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牟定县财政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使用管理细则;牟定县县级财政预算资金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牟定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七)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制。健全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程序。为促进我局重大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我局严格法定程序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抓好督促检查,落实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部门法治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以事前合法性审查为切入点,全面跟踪,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八)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的财政检查机制。经过清理,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涉及财政、财务和会计等事项实施监督检查,对政府采购活动及集中采购机构的监督检查等检查事项已录入政府政务网,财政检查时随机抽取检查内容。

四、下步工作计划

1、突出财政特色,创新普法方式,形式多样地开展财政普法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和服务等各项工作。

2、始终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等工作制度,继续坚持以上率下、模范学法、用法,营造依法行政良好环境,推进财政工作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3、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重视财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继续推进领导干部法律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和完善党组集体学法制度、财政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法律知识年度考试制度,将法律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

牟定县财政局

2020年1月16日

上一条:牟定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2020年1月城乡低保审批名单情况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