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15日   作者: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今年以来,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按照上级劳动监察部门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结合全年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的职能作用,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查处各类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案件为突破口,积极工作,奋发进取,经过全体劳动保障监察人员的共同努力,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任务。

一、广泛宣传,营造维权氛围

我县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深入到企业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政策活动,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工资支付暂行规定》、《最低工资规定》、《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特别是广大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促使用人单位增强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意识,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帮助农民工学法、懂法,使其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能通过正确方式和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

共开展了“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四次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用人单位171户,涉及劳动者4300人。通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依法查处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确保春节期间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基本结案、群体性事件基本得到控制,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益。

积极处理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共受理劳动保障违法案件5起,其中:受理投诉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 件,行政协调结案3件,清欠24名农民工工资6.6万元;受理违法用工2起,进行了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

积极开展劳动执法年审工作。根据州局劳动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发布劳动执法年审工作公告,积极开展2017年度劳动执法年审工作,申报年审用人单位297户。

切实履行职责,贯彻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一是加大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的宣传,促使建设领域建设项目基本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确保了农民工权益。二是督促施工企业依法缴纳工资保证金,严把施工许可,从源头预防和杜绝农民工工资拖欠,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存和提取的相关工作。

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力度。共开展日常巡查157户,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劳动保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对用人单位履行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实地监察。从源头上防止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的蔓延滋生,有效地保证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二是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促使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各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强劳动者的维权意识。

三是日常巡查的工作力度,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国家劳动保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抓好用人单位履行各项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监察工作。

主动监察,每季度开展一次用人单位支付工资情况的专项检查活动,对所有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存在拖欠行为的,要进一步核实工资拖欠数额,督促用人单位作出清欠方案,限期支付工资。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工资清欠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的,要督促其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清欠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五是继续受理投诉、举报案件,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

                                                                                 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15日

上一条:牟定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