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牟定县2019年行政执法监督统计分析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14日   作者:   来源:县司法局    点击:[]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牟定县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共49家(法定的行政机关44个,法律法规授权组织5个),行政执法人员共计944人,其中630人持省政府行政执法证。

2019年全县行政许可案件1709件,行政处罚案件42307件,行政强制88件,2019年行政检查县级7073次,乡镇52次,行政征收县级54件,乡镇3件。2019年开展重大行政许可案件法制审核36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300件,重大行政强制案件法制审核3件,其他重大行政行为法制审核3件。

二、统计比较分析

(一)从数据上对比,全县2019年的行政许可案件是1709件,2018年是3280件,减少了52.1%,行政处罚案件数是42307件,2018年行政处罚7691件,增加了450%。2019年行政强制88件,2018年52件,同比增加69%。

(二)较去年数据相比分析,行政许可数量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放管服”改革,原来的一些行政许可事项被取消,因此行政许可数量大幅下降。行政处罚类案件数总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县汽车保有量特别是私家车数量激增,导致车辆交通违法等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大大增加。

(三)案卷评查率及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报备率大幅提升,除各单位开展自查自评外,全年对行政处罚案卷359件、行政强制案卷12件及行政许可案卷36件进行了全面的县级评查,案卷评查率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报备率均达到了100%,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监督的力度和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机构改革后部分单位的执法力量薄弱,少数执法人员法律水平和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车辆激增后带来的矛盾纠纷不断增加,行政处罚数量大幅上升,给交通执法等带来较大压力。

三是乡镇执法、教育执法、综合执法等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继续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各单位深入学法、规范执法、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工作责任,严格考核结果运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

上一条:牟定县应急管理局2019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下一条:不动产首次登记公示(丁志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