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把握机会 放飞梦想——致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日期:2019年09月06日   作者:   来源:县人社局    点击:[]

高校毕业生,你们好!

祝贺你们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十几年的学习和深造,让你们掌握了丰富的知识和技能,带着满怀希望即将踏上新的征程。从书香四溢的校园到纷繁复杂的社会,是你们漫漫人生征途的第一步,是人生旅途的关键一年,你们将会遇到求职与就业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与困惑。为帮助你们走好这“第一步”, 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整理,以公开信的形式告知你们,希望能够帮助你们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了解就业创业政策,树立到基层就业创业的思想,在人生大舞台上谱写新的篇章。

一、认清就业形势,树立正确就业观念。一是正视现实,调整心态。初出校门的你们容易受习惯观念束缚,只关注机关事业单位,对其它招聘单位不够重视,甚至不愿对接洽谈,往往错失就业良机。机关事业单位进人都实行“凡进必考”的办法,招考录用的数量非常有限。所以你们要转变观念,只要有合适的工作岗位,就可以去工作、去实践、去锻炼。二是拓宽视野,积极就业。企业和基层空间广阔、潜力巨大,虽然条件差一些、苦一点,却是你们了解社情、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才干的起源地,也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你们要树立从企业和基层干起、从小事做起、从头做起的就业观念,勇于到企业和基层摸爬滚打,为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爱岗敬业,踏实工作。你们要珍惜每一次就业机会,用感恩的心积极融入到新的集体,把工作岗位当作责任和义务,静下心来努力做好工作,做到“干什么,学什么”,“干一行,爱一行”。

二、充分了解政策,把握就业创业机遇。一是免费代管学籍档案。普通高校毕业生持毕业证、报到证、身份证、户口本到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大厅人才市场报到登记的,档案交由人才市场审核确认后,人才市场为其免费代管档案。二是就业见习补贴。高校毕业生可到我县就业见习基地就业见习。期限一般为3-12个月。见习期间,高校毕业生每人每月的见习生活补助费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其中省级财政补助每人每月700元给就业见习单位,见习单位要为见习的高校毕业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见习期间或结束后被见习单位正式聘用的,单位应及时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见习时间可作为工龄计算。三是社会保险补贴。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1年内实现灵活就业的,或毕业年度自主创业的,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实名登记并按照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数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最长不超过2年。四是就业困难和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报考机关、事业单位免收招聘报名费和体检费。五是创业优惠政策扶持。高校毕业生毕业后在本县创业的,可根据自己创业的项目,申报创业担保贷款、 “贷免扶补”贷款、无偿资助、场租补贴、网店补贴等。项目采取自主申报的原则。创业担保贷款和“贷免扶补”贷款,申请人须在当年6月30日前向承办部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共青团、妇联、工会、工商联、个私协会)提出申请,提交项目申报材料;无偿资助、场租补贴、网店补贴申报,申请人须在当年5月31日前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申请,提交项目申报材料。六是免费参加就业创业培训。高校毕业生可享受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鉴定等补贴,你们可以选择适宜的培训项目参加。有创业愿望和有一定创业能力的高校毕业生可报名参加创业培训。参加创业培训的人员,应持相关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一张一寸彩色照片到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大厅报名。

三、搭建就业平台,推进高校毕业生服务工作。牟定县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加大精准服务工作力度,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切实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维护高校毕业生合法权益,加强对困难高校毕业生的精准帮扶,创造更多适应毕业生特点和需要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我县于2019年8月至10月开展为期3个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服务主题是:服务促就业 指导助发展。活动期间,热烈欢迎你们来参加活动。

 

附:牟定县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政策宣传提纲

 

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

上一条:2019年牟定县农业技术初级职称评审结果公示
下一条:牟定县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政策宣传提纲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