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咨询 >> 内容页
标题 牟定县电子政务建设现状
发言人账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3-10-08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1.发展现状
2.发展困境
3.发展建议
回复人名称 牟定县政府办1
回复时间 2023-10-17
回复内容 温馨女士:
    你好,本机关于2023年10月8日收到你在牟定县人民政府网站上的留言,收到留言后,本机关高度重视,经研究,现做简要答复:
    近年来,我县电子政务发展在统筹协调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需要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来推进电子政务进一步发展。
     一、电子政务发展现状
    (一)统筹协调机制逐步完善。当前,我县电子政务统筹协调机制和顶层设计逐步健全,电子政务工作体系化、系统化不断加强,建立了国家电子政务统筹协调机制,明确了各部门在电子政务发展进程中的职能,提高了电子政务政策实施的协调性。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目前,各省份都已经建成省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成为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方式。全面优化网上服务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支撑,大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已具备网上在线预约预审功能,平均办理时限大幅度压缩。
    (三)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成效初显。各部门积极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推进政务信息互通、资源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取得了积极成效。
    (四)电子政务逐渐与社会信息化融合发展。电子政务建设逐步从项目建设向服务转变,更多的社会机构和企业参与到政府信息化建设中,政务云市场不断扩大,政务云的稳步推进提升了政府信息化的建设效率。
    二、存在的问题
    在线服务能力尚需提升,服务范围不够广、服务信息不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尚未形成,政民互动机制亟待完善。存在地方管理机制不顺、信息系统整合不足、业务系统水平不高、政务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三、发展建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在当前以数据治理为核心的发展阶段,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是电子政务发展的新趋势;促进多方参与,激发市场活力;融合运用新兴信息技术,创新电子政务发展。
    特此回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见谅。


                                                牟定县政府信息中心
                                                  2023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