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内容页
标题 退耕还林地块咨询
发言人账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3-03-29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
             我是来着戌街的一位农民,想咨询之前退耕还林的地块,之前栽的按时

桉树,由于近几年干旱少雨,病虫害等因素,导致成活率低,想问一下可以改变,可以种植果树或者其它粮食作物吗?

                                                 谢谢!
                             申请人:杨家强
                     2023年3月29日
回复人名称 牟定县政府办1
回复时间 2023-04-06
回复内容 杨家强:
    您好!您于2023年3月29日向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留言咨询的问题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信访诉求
    反映您是戌街乡的一位农民,想咨询之前退耕还林的地块,之前栽的桉树,由于近几年干旱少雨,病虫害等因素,导致成活率低,想问一下是否可以改变种植果树或者其它粮食作物。
    二、调查核实情况
    您反映的问题,戌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乡综治办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经调查,具体情况如下:
    收到您的信访诉求后,乡综治办工作人员与您进行了沟通对接,您告知,您的地块退耕还林大致时间是2002—2003年,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期限已到(国家退耕还林最初规定补助年限:还草补助2年,经济林补助5年,生态林补助8年),现在已不再享受补助政策,您户的退耕还林地块已登记入您户的林权证内。
    就您反映的问题,乡综治办工作人员查阅了《退耕还林条例》并与乡林业站、县林草局进行了对接。
    (一)已经退耕还林的土地,属于防护林地,允许在不采伐不破坏生态的情况下,在退耕还林地块内套种果树或选择种植不影响林木生长的矮杆粮食作物,以耕促管。
    (二)如您想进行采伐后改种果树或者其它粮食作物,按照国家《退耕还林条例》规定,退耕还林地在达到国家规定补助期满后可以在不影响生态的前提下向主管部门申请批准后进行适当的林业采伐,同时须进行相应的补种,但不得进行复垦复耕等严重影响生态和退耕还林成果的行为。因此如想采伐改种果树或者其它粮食作物,需要向林业部门申请,获准后方能实施。
    三、处理意见
    一是您可在退耕还林地块内套种果树或选择种植不影响林木生长的矮杆粮食作物,以耕促管。二是您可向林业部门申请采伐,获准后按有关规定进行改种。


                                                       戌街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