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内容页
标题 返乡创业政策了解
发言人账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2-02-25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尊敬的领导,大家好。我是一名牟定籍大学毕业生,我于2019年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两年多,现在的一切离不开家乡的支持。
目前,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可以预见农村发展空间巨大。目前,我想带着在外的思想,新看法,返乡创业,建设家乡,成为一名“新农人”。因此。想了解一下,返乡创业有没有相关项目或资金帮扶政策,谢谢!
回复人名称 牟定县政府办
回复时间 2022-03-07
回复内容 王一同志:
    你好,你经牟定县人民政府网所咨询的问题已收悉,现目前,牟定县对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方面的政策,现将政策基本情况作简要说明:
    一、贷款对象:①城镇登记失业人员;②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③复员转业退役军人;④刑满释放人员;⑤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志愿者、在校高年级大学生、休学创业大学生和留学回国学生);⑥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⑦返乡创业农民工;⑧网络商户;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⑩农村自主创业农民。依托平台就业购置生产经营必须工具的就业人员纳入扶持对象。在我省创业不受户口区域、行业限制。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必须为贷款对象范围和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诚实守信,申报贷款前男性不超过57周岁,女性不超过52周岁,不受户籍限制。
    (二)申请人须持有效营业执照、就业创业证、身份证、婚姻状况材料,在牟定县范围内具有固定经营场所。
    (三)申请人及配偶只允许其中一个申请,申请人及配偶其中一方正在享受创业担保贷款的,另一方不得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四)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或正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人员不得申报创业担保贷款。
    (五)申请人在提出借款申请时,未在机关事业单位(含编内编外人员)、国有企业就业(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除外),且不属于已经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在提交借款申请时,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本人及其配偶应无其他贷款。
    (六)获得过“贷免扶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的创业人员,按时还清上次贷款本息、创业项目(或企业经营)良好、增加了带动吸纳就业人数的,可以再次申请贷款扶持、享受贷款贴息,但累计不超过3次。即创业人员获得“贷免扶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的次数合计不超过3次。
    三、贷款类型:贷款额度:不超过20万元。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合伙创业的,根据合伙人数按每人20万元标准核定,最高额度为110万元。贷款期限:3年。还款方式:“贷免扶补”分3次偿还全部本金,即:贷款合同签订的第 12个月偿还本金10%,贷款合同签订的第 24个月偿还本金20%,贷款合同签订的第 36个月偿还本金70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到期一次还清。借款人与承贷金融机构协商一致后,可按贷款合同约定提前还款。
    四、贴息方式:自2022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贷免扶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含合伙创业贷款)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按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即当前最新人民银行三年期贷款利率LPR是3.85%,个人要承担的年利率为(3.85-1.5)%=2.35%。
    五、承贷银行:“贷免扶补”:牟定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农业银行牟定支行、邮政储蓄银行牟定支行、牟定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六、申报方式:
    申报时间:即日起至名额报满为止。名额有限,欲报从速。
    申报地点:牟定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878-5216487)及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每位申请人只可以选择一家承办单位申报一项创业担保贷款,严禁弄虚作假、重复申报,一经核实,将取消其申报资格。
    具体情况可以拨打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电话0878-5216162进行咨询,也可于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2:30-6:00至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进行咨询,感谢你对牟定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祝你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