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内容页
标题 退耕还林
发言人账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19-08-15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退耕还林补贴是多少钱,跟以前不一样?
回复人名称 牟定县政府办
回复时间 2019-08-16
回复内容 同志你好!
    你在县政府门户网上咨询退耕还林相关问题,我办已转办县林业草原局办理,现回复如下:
    目前正在实施的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较以往退耕还林工作相比,总体思路发生了较大变化。第一轮退耕还林采取的是“自上而下,层层分解任务,统一制定政策,政府推行”的方式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建设则更加尊重农民退耕意愿,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实施,即:在农民自愿申报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基础上,中央核定各省规模,并划拨补助资金到省(自治区),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对退耕还林还草负总责,再将计划任务资金安排到相应县(区),由工程县组织实施。其中,最关键的环节就是需要农民自愿申报,政府不搞强追命令,充分调动退耕农户的积极性、主动性,这是确定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计划任务的基础。
  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政策补助标准为:退耕还林1500元/亩,五年分三次下达其中第一年800元(含300元种苗造林费)、第三年30元、第五年400元;退耕还草800元亩,三年分两次下达,其中第一年500元(含120元种苗种草费)、第三年3000元补助政策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变化::
  第一,不再区分生态林与经济林,也就是说新一轮退耕还林建设,不论选择生态林还是经济林,其补助标准、补助年限都是一样的;第二,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补助标准为每亩1500元,比第一轮每亩2050元的生态林补助标准有所降低,主要是当前退耕还林的实施条件发生了变化,例如:退耕农户不再承担配套荒山造林任务、经济林比例不再限定、农村生计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农民对劣等地依赖程度降低等,出于这些原因考虑,国家合理确定了新轮退耕还林政策补助标准:第三,新一轮退耕还草的补助标准为每亩800元,明显高于第一轮退耕还草的补助标准(长江流域及南方地区每亩补助760元、黄河流域及北方地区补助550元)。

                                                 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19年8月16日